不是每种口罩都防霾 雾霾天你戴对了吗?

2016年11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气渐冷,不少地区也开始供暖,随之而来的就是雾霾,大多数人选择用戴口罩的方式来应对。口罩不仅可以防尘防霾,也能在寒冷的冬天增加温暖,保护脸部抵御寒冷。11月1日起,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防护效果是该标准的核心指标,其级别是根据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空气质量类别设置的,由低到高依次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

据《健康时报》报道,防护效果分别为D级适用于中度(PM2.5浓度≤150微克每立方米)及以下污染,C级适用于重度(PM2.5浓度≤250微克每立方米)及以下污染,B级适用于严重污染(PM2.5浓度≤350微克每立方米),A级在PM2.5浓度达500微克每立方米时使用。

现今有了标准,我们就可根据不同的需求准备有不同功能的口罩了。据人民网环保频道报道,口罩有棉布材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活性炭口罩和防颗粒物口罩四种。

11月18日,游客戴口罩经过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图片来源:郭俊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棉布材质的口罩具备足够的层数能够防止灰尘入侵,阻拦一些比较大的颗粒,对雾霾天气并不适用,但可用这类口罩进行面部保暖。

一次性医用口罩为无纺布材质,分为三层,外层具有防飞沫设计,中层过滤,内层吸湿,这种口罩以抗菌为主,在感冒、呼吸道感染等情况下使用较合适。但该类口罩与脸部不太贴合,且密封性不好,不宜在雾霾天使用。

活性炭口罩是在医用口罩上增加了一层活性炭或其它能吸附气体的材料,可减轻一些低浓度的难闻气味,适合在有异味的环境中使用。但活性炭口罩也有与脸部不贴合的缺点,不适合在雾霾天使用。

防颗粒物口罩采用特殊过滤材料,可以抵挡颗粒物,包括粉尘、霾、烟尘和微生物等的入侵。这类口罩主要是在有空气污染的情况下使用。(乐丹)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