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斌:未来15年重点抓好“六个坚持”建设健康中国

2016年11月2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1日电 (曾璇) 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今天上午起在上海召开,人民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报道,敬请关注。大会将举行开幕式、主论坛、全体会议,以及30个平行论坛。在开幕式全体会议上,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我国的健康促进事业未来将抓好“六个坚持”。

会议上,李斌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工作,把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部署推进,我们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统筹城乡医疗服务,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疾病。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中国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都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总体上处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用相对较少的投入,较好的解决了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健康问题。

她同时表示,前不久,中国政府颁布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把人民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努力为全体人群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李斌指出,未来15年中国将重点抓好六个坚持:一是坚持预防为主,把健康危险因素降到最低。实现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实施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行动;二是坚持“重心下沉”,让居民获得优质便捷的服务。加大对基层医疗服务卫生体系的投入力度,推进远程医疗、对口帮扶、预约诊疗、优质护理等等,开展家庭医生(团队)的签约服务,增强基层中医药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居民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到2030年基本形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构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秩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完善全民医保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改革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健全综合监管制度,规范抗生素使用等医疗服务。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好医务人员关键生产力的作用;四是坚持健康公平,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实行“一户一扶,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让任何一个群体,一个人因为健康而掉队;五是坚持发展健康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六是坚持健康促进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牢固树立“大健康”的理念,将健康促进融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和各项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各环节。注重多方参与,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发力的治理格局。 

点击进入: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专题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直播页面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