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不爱吃香菜?怪基因吧

2016年11月16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爱吃香菜?怪基因吧

为什么有的人吃什么都想放点香菜进去,而有的人闻着香菜味就本能的排斥?有些人视甜食为命,而有些人却提不起兴趣?科学家告诉你,这或许是和基因有关,在娘胎里就决定了!

美国遗传学家Nicholas Eriksson等人曾考察了14604名讨厌香菜和11851名喜欢香菜的人,并用统计方法得出结论,形容香菜的味道像肥皂泡的人都携带OR6A2基因,也就是说爱不爱吃香菜真的和基因有关。除了不吃香菜,还有一些不吃花椰菜、甘蓝甚至生番茄的人,都可能是他们的基因在捣乱。饮食偏好和基因有关的研究还有,比如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迈克尔·敏尼团队测试发现人体的某些基因会导致人对奶昔等甜食的反应最为迟钝,容易导致甜食吃得多。又如剑桥大学韦尔科姆基金会-医学研究理事会代谢科学研究所的萨达夫·法鲁基教授团队也发现,黑皮质素-4受体(MCR4)基因突变的人似乎比其他人更喜欢吃油腻食物,也更倾向于吃高脂肪食物。

虽对食物的某些偏好和基因相关,但我们也不能说“怪我喽?没办法,基因导致的!”,调整后天的饮食习惯也很重要。

甜食吃太多容易能量过剩,如何控制?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分享了她在临床中的案例,“医生要改变重口味病人的饮食,先给病人吃无盐的食物,病人接受不了再在他的饮食中放入基础盐量,这样病人就可以接受了。控制甜食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逐步减少。而对于一些不爱吃的香菜、菜花,变着花样吃,今天香菜馅饺子,明天用香菜做汤的调味料,慢慢习惯后就会变得越来越喜欢。菜花也是,西红柿炒菜花、蒸菜花蘸酱吃,菜花沙拉等。总之,不管是对于小朋友还是大人,如果不喜欢吃某种食物,可以变换食物的形状、选择多种烹制食物的方法,总有爱吃的时候。

另外,周围人的饮食习惯也会影响一个人的饮食习惯,有的家长不爱吃葱、蒜,孩子天天看到大人这样,在盛饭的时候也会挑三拣四,“我不要葱、去掉蒜”。宋新建议家长做好表率,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带领一家人和身边的人均衡饮食,做个不挑食的人。(记者 井 超 实习记者 毛圆圆)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