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成肩关节疼痛是“肩周炎” 盲目锻炼会加重症状

2016年11月15日09:4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只有一成肩关节疼痛是“肩周炎”

近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举办的“肩并肩爱相随”肩痛患者关爱行动上,记者了解到,“肩关节疼痛=肩周炎”其实是一个由来已久、传播较广的误区。实际上,引起肩关节疼痛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肩关节疼痛只有不到10%的是肩周炎。

“肩周炎”怎么治都治不好

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王青主任医师告诉我们,他所在的“肩关节专科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类似的典型病例:陈阿姨今年57岁,7个月前右侧肩关节活动到一定角度时出现疼痛和无力,胳膊抬不起来。夜间睡觉经常被痛醒,不能侧卧,疼痛持续了半年多。最近两个月,陈阿姨的右肩关节疼痛病情加重,右手摸不到背部,连穿衣洗澡都出现困难。

她也曾到过不少医院就医,都被当作“肩周炎”治疗,吃过西药、中药、做过理疗、推拿、针灸等治疗,也遵医嘱进行过锻炼、爬墙、吊环等活动,仍不见好转,甚至每次运动后病情都会加重、结果越来越糟,还严重影响睡眠。

最后陈阿姨到了肩关节专科门诊就医后,才知道自己得的是“肩袖损伤”的病,而且情况已比较严重了。

只有10%的肩痛是“肩周炎”

王青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肩周炎”其实已经是个过时的概念。以前没有各种精准的影像学检查,所以肩部疼痛的原因并不能被明显区分,所以才提出了一个肩周炎这样笼统的概念,甚至被写进了教科书里面。实际上,新版的教科书已经取消了肩周炎的名称,以往肩周炎的病种,被“冻结肩”取代。只有10%的肩部疼痛是因为传统概念上的“肩周炎”所引起的,引起肩部疼痛的原因还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肩峰撞击症、肩袖损伤等等。

盲目锻炼还会加重症状

为了帮助读者区分肩部疼痛的不同之处,王青主任医师举了几个典型例子:当你的肩膀外展上抬到一定的角度会出现疼痛,而活动度正常,你得的可能是“肩峰下撞击综合征”;而当你的肩膀出现“疼痛、上举无力、静息痛、夜间痛”时,你得的可能是“肩袖损伤”,这两种病是最常见引起肩痛的原因,在生活中许多人会因肩膀痛被误诊为“肩周炎”。

我们都知道,一旦患上肩周炎,医生是常常建议患者要多运动的,而肩袖损伤,保守治疗第一步就是要静养,停止运动,避免对肩部的进一步损伤。两种疾病的运动方法南辕北辙。而肩关节不稳、肩关节滑囊炎、肩袖肌腱钙化等其他疾病,每一种病都有不同的症状和治疗手段,有不同的锻炼方法和禁忌动作。所以把所有疾病统计诊断成肩周炎,或是光凭自己的感觉想当然的判断疾病和自行锻炼,很可能会拖延或加重疾病。

别害怕止疼药和激素治疗

肩膀疼痛,有时医生给开的药理会有止疼药,但很多患者对止疼药接受度却不高。“吃止疼药,吃坏了胃怎么办?”王青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临床上,他就碰到过不少拒绝止疼药的病人,实际上,现在一些止疼药已经做了改进,胃肠道刺激的副作用已经小了很多,并且止疼药并不是只有止痛的成分,其中还有一些抗炎的成分,可以帮助疾病的治疗,一概拒绝并不明智。同样的道理还有俗称的“打封闭”治疗。“打封闭”是将激素以及抗炎药物局部注射到患处,效果比止疼药更好,并且局部用药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影响。有些患者“打封闭”后消除了炎症,疼痛也就解决了,无需再手术进一步治疗。所以,只要谨遵医嘱,止疼药和激素并不是洪水猛兽。(卢珊 杨彦)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