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科学预防需吃动平衡、控制血压体重

2016年11月14日17:4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哪些人易患糖尿病?科学预防需吃动平衡、控制血压体重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高奕楠)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关注糖尿病”。“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前身世界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2007年起,“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将专家、学术行为上升为各国的政府行为,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我国公众对糖尿病缺乏正确认识

“全球每6秒钟,就有1名患者因糖尿病死亡。”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区候任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指出,据统计,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高达4.15亿人,每11名成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患病人数将达到6.42亿人。

糖尿病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特别是在我国,该病的流行趋势日益严重。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说“糖尿病发病率高,根治难,是我国慢性病防控的重点。有效的糖尿病防控,需要政府主导、各部门参与、全社会动员。而在中国,公众普遍对糖尿病缺乏正确认识,加强糖尿病教育迫在眉睫。”

不少人对于糖尿病的认识还停留在其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的减轻,认为没有这些症状就不是糖尿病人。“这些看法是片面的。”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指出,在糖尿病早期阶段,可长期无任何不适或仅感到轻度的身体乏力。有的糖尿病人,直到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才被检查出糖尿病,给机体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如果有糖尿病症状如口渴、多饮、消瘦等临床表现,空腹血糖≥7.0mmol/L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 ≥11.1 mmol/L即可被诊断为糖尿病。如果单次血糖达到糖尿病标准,但患者无任何症状,则需要在不同时间重复一次血糖检查。如果有两次血糖值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即可被诊断。

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后,应进一步明确糖尿病的类型和有否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的类型一般分为1型、2型、妊娠糖尿病和继发性糖尿病。我国九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且大多合并有多种代谢异常或疾病状态如血脂异常、肥胖、高血压等。糖尿病并发症通常影响到多个系统,如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肾脏、脑、眼底等多个系统或脏器。

专家解析糖尿病高危人群“可防可控”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当胰腺产生不了足够的胰岛素或者人体无法有效地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就会出现糖尿病。胰岛素是一种调节血糖的荷尔蒙。高血糖症或血糖升高,是糖尿病不加控制的一种通常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的许多系统带来严重损害,特别是神经和血管。

在很多国家,糖尿病都是导致失明、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衰竭和下肢截肢的首要原因。即便如此,“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强调,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研究证实,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预防或延缓7成Ⅱ型糖尿病的发生。

哪些人容易罹患糖尿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表示,目前我国拥有庞大的Ⅱ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目前血糖完全正常,但罹患糖尿病的危险很大,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曾有过高血糖或尿糖阳性者;生过8斤以上的巨大胎儿者,或者出生体重低于5斤的人,均容易罹患糖尿病。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高尿酸和高胰岛素血症这7项中有3项以上者,即使现在血糖不高,也很容易得糖尿病。

“管住嘴、迈开腿”科学预防糖尿病

专家表示,科学预防糖尿病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是控制饮食。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的人是糖尿病的青睐对象。为了预防糖尿病,饮食必须控制,要选择低热量、高纤维素饮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合理调整饮食结构。

其次是经常运动。保持运动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2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使血糖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运动能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抑制肥胖,减轻体重,改善脂肪代谢,促进葡萄糖的氧化好运转。

再者就是控制体重和血压。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开始“瞄上”青少年,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有效预防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高血压也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控制好血压,也就等于预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定期测量血糖有助于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成年人每年要进行一次体检,糖尿病高危人群应每半年进行一次血糖。

研究表明,有的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低的人群到出现临床症状发展成糖尿病时,有的需要2-3年,甚至高达7-10年或更长的时间,在这个阶段,如能早期采取系统的医学干预和科学的生活方式,抓住宝贵的治疗时机,使早期受损伤的胰岛B细胞,得以休息、并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复及恢复功能,就很有可能不转变成糖尿病人,成为一生与糖尿病无缘的健康人群。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