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导致糖尿病新机制被揭示

半乳糖苷凝集素可作为治疗新药靶

谭 嘉

2016年11月15日08:1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肥胖导致糖尿病新机制被揭示

中国医科院药物所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平平教授研究团队新近研究发现,半乳糖苷凝集素Galectin-3(Gal3)作为连接肥胖、炎症等的关键分子,在糖尿病发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项研究提出慢性炎症导致胰岛素抵抗新机制,为糖尿病的治疗提供了新药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上发表。

肥胖所致的胰岛素抵抗以及糖尿病在全球范围内呈现高发态势。然而,目前有关胰岛素抵抗以及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尚未阐明。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调控血糖的功能降低,为控制血糖水平机体代偿性地分泌过多胰岛素,机体失代偿后即被诊断为糖尿病。李平平团队前期研究提示,Cd11c+巨噬细胞诱发的慢性炎症可直接导致胰岛素抵抗,来自肥胖小鼠的Cd11c+巨噬细胞含大量的Gal3。

在近期研究中,李平平团队首次发现,巨噬细胞中Gal3诱发胰岛素抵抗,并详细阐明Gal3调控胰岛素抵抗的分子机制。该研究发现,高脂饮食喂养的肥胖小鼠血液中Gal3的含量异常升高。Gal3直接作用于胰岛素的三大靶器官:抑制肌肉和脂肪组织中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摄取;诱发肝脏葡萄糖的生成。进一步研究发现,Gal3通过C端的碳水化合物识别区域与糖基化的胰岛素受体结合,降低其酪氨酸磷酸化,从而干扰胰岛素信号通路,最终导致胰岛素抵抗。这项研究亦发现肥胖病人血液中Gal3水平显著增加,同时Gal3能在肌肉细胞诱发胰岛素抵抗。

基于上述发现,李平平团队进而研究了抑制Gal3对胰岛素抵抗的改善作用。结果发现,无论敲除Gal3基因还是给予Gal3抑制剂都能明显改善肥胖小鼠的胰岛素抵抗。Gal3可作为治疗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的潜在分子药靶。

据悉,该研究由李平平团队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Jerrold M Olefsky教授研究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申竹芳教授研究团队共同完成。(记者谭 嘉)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全球超4亿人有这种病!有四种人患病风险更高 糖尿病病人数量从1980年的1.08亿增加到2014年的4.22亿。全球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4.7%增加到2014年的8.5%。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发作、中风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韩寒餐厅中南路分店被关停 中南路有一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字叫“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自己的品牌,但是上周五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