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法媒解密慢性疲劳成因 十种不良生活习惯竟成帮凶

2016年11月15日08: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法媒解密慢性疲劳成因 十种不良生活习惯竟成帮凶

  【环球网综合报道】你是否每天晚上都保证充足的睡眠,白天却依旧时常感到疲惫呢?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有许多原因可能造成慢性疲劳。让我们根据知名营养医师、身心医学专家尼娜·科昂-库比(Nina Cohen-Koubi)及神经生物学家若埃勒·阿德里安(Jo?lle Adrien)的解释做一次自我诊断吧。

  1. 运动不规律

  由于体力不支,你随意跳过了原定的40分钟慢跑或是一节高温瑜伽课,然后瘫倒在沙发上。错!神经生物学家若埃勒·阿德里安解释道,运动可以调节人体生物钟,从而改善睡眠质量。运动不规律则会导致睡眠紊乱,并陷入恶性循环。保持规律的运动可以帮助大脑释放内啡肽,从而达到一种如坐禅般平静的效果。再者,体力充沛也有助于我们抵抗疲劳。

  2. 饮食不均衡

  由于工作繁忙,你的午餐通常是在电脑前随意对付,或是用三明治充饥。如果你经常打哈欠并觉得浑身乏力,不用再试图寻找其他原因,均衡的饮食才能帮助你达到良好的身体状况,拥有健康的生活。选择一些有助于抗抑郁,富含镁和纤维素的食物。午餐多吃富含n-3脂肪酸的鱼类、蔬菜、水果及全麦食品。晚餐适当少食,便于消化。正餐应适量摄取糖分、面食或全麦食品、适量淀粉及最好从白肉中吸收的蛋白质。

  注意少吃无法真正充饥、反而会增加饥饿感的食物如寿司、果汁等。

  3. 水分补充不足

  一天中,我们很容易忘记随时补充水分。然而这个小小的举动却对抵抗疲劳有很大帮助。营养学家尼娜·科昂-库比解释道,他们认为人体每天都会流失1.5升水,如果不补充相应量的水分,人体内便会进入缺水状态,肌肉挛缩,细胞间的物质交换也会受到影响,更易导致人体机能疲乏。为了确保足够的水分补充,建议每天至少喝10杯水。

  4. 缺乏维生素D

  造成疲乏的另一原因可能是缺少维生素D。维生素D是人体内一种需要充足的太阳光照才能激发其活性的物质,有助于促进免疫系统,保持健康的体格。正如营养学家所说,生物规律很大程度受自然光照的影响,因此在秋冬季节人们很容易感到疲乏。多吃鱼肉有助于摄取少量维生素D。

  5. 缺乏铁和镁元素

  缺铁易导致人体能量流失。缺铁的原因有时出人意料,营养学家表示,喝茶过多可能阻碍铁的吸收。溃疡或消化问题导致的出血症状也会造成铁的流失。采取了避孕措施或经期出血量多的女性也容易缺铁。除了造成疲乏外,若埃勒·阿德里安指出,缺铁还会导致所谓的“睡眠脚动症”,使大脑进入轻度睡眠,并造成短暂的呼吸停滞等。为了补充铁元素并保持强健的体魄,确保你的橱柜里有足够的蔬菜(如四季豆、扁豆等)、肉类、干果及麦片储备。

  缺镁也容易导致疲乏,加重精神压力。镁元素促进神经肌肉间的物质交换。缺镁易导致精神紧张、敏感、焦虑及疲劳。多吃黑巧克力、蔬菜(如烘豆、蚕豆、扁豆等)和油料作物可补充镁元素。

  6. 过度劳累

  尽管晚上睡眠充足,早上起床是否对你来说还是一项挑战,并且往往刚开始工作就会产生消极怠工的念头?这可能是过度劳累的症状。神经生物学家若埃勒·阿德里安解释说,职业倦怠同时表现于身体及大脑的精力下降。这种情况下,每处理一件事情都要比别人花上更多精力。为了解决这种症状,连续睡14个小时也无济于事。只有保持一段时期的相对平静及充足的休息才能使你重新找回状态。

  7. 与消极的人为伍

  是时候与那些尖酸刻薄的人保持距离了。尼娜·科昂-库比分析称,大脑里有许多镜像神经元,当我们和精力充沛的人接触时,神经元会作用出积极效果;当我们与消极的人为伍时,就会产生忧郁的情绪。因此我们要尽量避免不良周遭环境带来的影响。

  8. 糟糕的床上用品

  除了睡觉时间外,你是否也喜欢躺在床上?可能这也是导致你经常感到疲惫的原因之一。如果你使用同一套床具超过十年以上,那么是时候该换新的了。若埃勒·阿德里安提醒道,不舒服的床上用品不一定会造成精神上的痛苦,但会使睡眠变得断断续续且容易惊醒,从而导致白天昏昏欲睡。然而也并不存在绝对理想的床具,只要睡得舒服就可以了。

  9. 缺少充足的太阳光照

  当你感到疲惫的时候是否也同时感到一阵抑郁?也许由于太阳光照的逐渐减少,你正经历着季节性忧郁。自然紫外线照射有助于释放内啡肽、产生荷尔蒙和幸福感。然而在秋冬季,我们不可避免地缺少太阳光。这种季节性抑郁一般开始于十月份,结束于三月份。当然,也存在很多方法,比如光疗法等,都有助于避免患上季节性忧郁。

  10. 过度饮酒

  你是否对下班后的聚餐及朋友间的小酌来者不拒?没关系,但最好用果汁代替酒精饮料。若埃勒·阿德里安提到,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质量逐渐降低。而年纪越大,人们对酒精的作用也越敏感。再者,即便酒精有助于入眠,随后也会加重睡眠的不连续性。(曾百灵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