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人民康复师

单身老人再找个伴

2016年11月1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单身老人再找个伴

不管愿望多么美好,人总要面对生离死别,丧偶也是许多老年人无法回避的痛。在传统观念里,老年人丧偶后,就应该独守空房,寂寞地度过晚年。但从生理和心理角度看,老人“独身”有害无益,再找个老伴好处多多。

很多单身老人常年过着“出门一把锁,进屋一盏灯,手摸灶台凉,说话无人应”的孤独生活,他们内心有着说不尽的空虚和失落,进而影响健康和长寿。如果单身的老年人能够再次点燃生活的热情,找个伴儿,不但给生活增加了无限情趣,还能使老人从孤单、凄冷的世界中解脱出来,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延缓衰老过程,这是任何灵丹妙药都无法做到的。

有句老话,“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不再和父母住在一起,即便在一起生活,多半也是貌合神离,两代人的交流十分有限,难以做到深层次了解。老年人需要的是一个知心的爱人,一个能够说到一块儿、长年厮守在一起的人。从这一点来看,老伴的作用就更加重要了。

婚姻还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照料。如果一方身体出现问题,另一方可以及时给予温暖、贴心、细致的照顾。也许有人会说,请保姆不也行吗?但这不是最佳的选择,保姆毕竟是花钱请来的,未必会尽心照料,况且,保姆终究不是家人,对老年人情况不像老伴那样了解,很可能照顾不周。老伴的角色是外人难以替代的。老来有伴不仅能让老人得到照顾,还有助于减少子女们的牵挂,促进家庭及社会和谐。

过去认为,人老了就不需要性生活了,这是一种传统的误解。近年来研究证明,人的性欲,特别是男子的性欲,可以一直维持到生命的尽头。有些人在生理上并没有衰老,但在心理上认为自己已经衰老了,过早地停止了性生活,不仅健康受损,还会影响晚年幸福。老来有伴可以促进和谐的性生活,增进感情。

需要注意的是,单身老人一定要冷静、理智地处理再婚大事,千万不要凭一时“脑子发热”去办事。在寻找另一半时,应尽量通过知根知底的中介机构或中间人。双方认识后,要详细了解一段时间,弄清对方的身份背景、思想品德等情况后,再决定是否继续交往。同时,要提高警惕,防止有人利用婚介、结婚,暗设陷阱,诱人上当。老年人在寻找伴侣的过程中,要管理好自己的财物,既不要表现得“抠门儿”,也不要过分展示自己的“阔气”,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子女在长辈再婚的问题上,要持开明的态度,让事情往和谐美满的方向发展。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