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2016北京白领健康白皮书:慢性咽炎成白领常见病

2016年11月1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北京白领健康白皮书:慢性咽炎成白领常见病

根据中智北京联合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近日发布的《2016北京白领健康白皮书》,在身心健康方面,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慢性咽炎、痔疮、腰椎病、腰肌劳损、胃炎、高血脂、妇科疾病分别为北京白领群体的十大常见病。

有慢性咽炎要会养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耳鼻喉科杨翼介绍,根治咽炎不容易,通过努力使咽炎少发作,症状减轻,就达到了治疗目的。慢性咽炎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养是对咽喉进行保养,严禁烟酒,吃东西要忌口,辛辣刺激的就不用说了,羊肉海鲜这些刺激性食品也要少吃。油炸、炒制的干果,过咸的食物,巧克力等过甜的食物都要少吃。还要少说话,过度用嗓是咽炎的常见病因之一。此外,避免生气着急和抑郁情绪,起居要有规律,避免熬夜、过劳。

慢性咽炎不可总是清热解毒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洵说,很多慢性咽炎患者常会出现咽部不适,总是自认为“上火”了,就擅自服用“去火药”,如牛黄解毒片、牛黄清胃丸等等,或使用胖大海、金银花等清热解毒药代茶饮。更有患者,每次咽痛均服用抗生素。其实,治疗慢性咽炎不可一味清热解毒。

是否慢性咽炎患者都是“上火”呢?答案是否定的。很多患者是肺脾气虚,或者脾肾阳虚,这部分患者如果服用清热解毒药,无异于雪上加霜。

部分患者服用上述清热解毒药物后可能症状能暂时缓解,但多数患者不仅未能减轻症状,反而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而暂时缓解症状的患者,也会因长期服用寒凉药物,伤及机体阳气,日后出现畏寒、疲倦、便溏、反复感冒等情况。寒凉药物伤人,副作用出现的比较晚,所以不易引起人们重视。

怎么判断患者属于什么证候呢?如果患者咽喉干燥,但是并不想喝水,或者仅喜欢以少量温水润嗓,一次饮水过多则胃部不适,甚或恶心,平时腹胀,大便溏稀,腹部怕凉,倦怠,气短,自汗,则可以判断为肺脾气虚。

气虚患者可以服用补中益气丸,或者配合食疗。平时多食用籼米、粳米、糯米(少量)、小麦、甘薯、山药、蜂蜜、木耳、南瓜(勿与羊肉同食)、枣、核桃、南瓜子、胡桃、榛子、龙眼(适量)、葡萄、樱桃、莲子肉(蒸)、菱实(阳虚勿用)、芡实(鸡头米)等食物。但补气食物每次食用要适量,一次过多会引起腹胀,应细水长流地长期食用。

如果患者咽痛,痰涎清稀,不喜饮水,饮水后排尿很快,畏寒,手脚冰凉,喜暖喜温,大便不实,甚则完谷不化,大便中有不消化食物,腰膝冷痛,晨起眼睑或下肢浮肿,月经量少,可以判断为脾肾阳虚。万不可仅凭咽痛一症就认为“上火”,更不可服用寒凉药物。

这类人可以服用金匮肾气丸、右归丸。平时多服食醪糟、春芽、苏叶、韭菜、胡荽(香菜)、樱桃、枣、胡桃、丝瓜、狗肉、牛肉、羊肉、带鱼、枸杞和山药等温性食物,或者烹调时加入花椒、大料、丁香、桂皮、茴香和姜等温性调料。误过食生冷、海鲜、凉性瓜果蔬菜如苦瓜、西瓜等食物。

如果情况复杂,自己不能准确判断,则建议您到医院就诊后再用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