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忌咸鱼及腌制品能防鼻咽癌 鼻咽癌的食疗方介绍

2016年11月13日08: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忌咸鱼及腌制品能防鼻咽癌 鼻咽癌的食疗方介绍

防患于未然是人们面对鼻咽癌的首要方针。鼻咽癌总是能够成功让人们的片刻紧张起来,它永远会给人们带来阴沉沉的负面影响。对付鼻咽癌,最有效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预防。那么在生活中预防鼻咽癌有效的方法有哪些呢?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1、纠正不良饮食习惯:不吃咸鱼及腌制品。如家住疾病高发地区或直系亲属有鼻咽癌病史的应每年定期体检鼻咽部,体检时可以抽血查EB病毒。

2、如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而不是讳疾忌医。早期就诊不但可以增加治愈率也可以降低医疗费用。

3、应到耳鼻咽喉专科就诊,而不是内外科,非专科医生同样有可能漏诊。

4、确诊鼻咽癌后不应害怕,更不应放弃治疗,对于病者来说,有一颗顽强的心比任何治疗都有效。

专家提醒,经常进行转颈运动、叩齿、鼓腮、微笑、张口等锻炼。口干的患者可以采用口含梨片的方法减轻不适;出现放射性咽炎的患者,三餐前和睡前含漱口炎合剂。加强营养,饮食宜清淡、高营养、易消化,少食多餐,并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和环境整洁。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如胡萝卜、白萝卜、番茄、莲藕、柑橘、柠檬、山楂等。

鼻咽癌预防食疗方

1、白果枣粥

白果25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成。早、晚空腹温服,有解毒消肿等作用。

2、甘草雪梨煲猪肺

甘草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小火熬者3小时后服用。每日1次,具有润肺除痰作用,适用于咳嗽不止者。

3、白芷炖燕窝

白芷9克,燕窝9克,冰糖适量。将白芷、燕窝隔水炖至极烂,过滤去渣。加冰糖适量调味后再炖片刻即成,每日1~2次。具有补肺养阴,止咳止血作用。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