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些疼是别的病传来的

2016年11月12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些疼是别的病传来的(人体奥秘)

  心脏病发作时,左边胳膊会感到异常疼痛。这在医学上被称为牵涉性疼痛,通常指内脏疾患产生的疼痛到达大脑时,会被错误地认为是来自皮肤的。英国《每日邮报》近期就总结了几种常见的牵涉性疼痛现象。

  耳朵痛需要看牙医。《应用口腔科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一些耳痛并不是耳朵的问题,而是牙齿发炎引起。这是因为与耳朵相关的神经同时也会传递下颚的信号。

  肩膀痛可能是胃溃疡,而非关节引起。比如,右肩膀酸痛可能与胆囊相关,一些肩膀、脖颈和腋窝疼痛是肺部感染所致。密歇根大学的医生发现,一些胃溃疡患者的胃液会刺激到横膈膜,从而影响与肩膀相关的神经。

  下巴疼,子宫内膜异位风险高。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研究发现,下巴疼痛是子宫内膜异位的一种表现。在信息超载时,相比内脏疼痛,大脑更容易接收来自组织的疼痛感,比如皮肤、肌肉等。

  头痛和脖颈问题有关。伦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发现,吃冰淇淋会头疼,是因为冰冷的口感刺激了喉咙,毛细血管在冷热交替下刺激神经发送疼痛信号,与其他的神经信号发生混淆,让大脑会误认为疼痛来自额头。很多偏头痛其实也是脖颈部位的问题。

  腰背痛,得胃肠疾病几率大。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发现,患胃肠疾病的女性,背痛风险是正常人的3倍。研究人员表示,脊柱顶部的疼痛通常来自心脏或者食道,而背部中下部位的痛可能来自肠胃。另外,坐骨神经痛也可能反射至腿部。

  骨盆痛是受了辛辣刺激。美国西北大学研究发现,膀胱和结肠的神经会穿过脊髓的同一片区域,骨盆疼痛很可能是辛辣食物刺激到了结肠。▲

  (冯国川)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