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抓手“三医”才能联动起来

韩 璐

2016年11月11日08:1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有抓手“三医”才能联动起来

11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及各地医改进展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表示,从前期改革实践看,“三医联动”做得好,改革就有实效。医疗、医保、医药领域联动改革、形成合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务必突破的重点难点。

姚建红说,《意见》在力推的24条医改经验中,特别提出可开展设立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试点,承担基金支付和管理、药品采购和费用结算、医保支付标准谈判、定点机构的协议管理和结算等职能,为改革联动提供抓手。这正是来源于三明市和福建省的实践经验。三明市通过组建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承担基金管理、医疗行为监管、药品采购等职能,在药品限价采购、配送与结算、价格谈判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为推进“三医联动”提供了重要抓手。

姚建红强调,医保在促进“三医联动”方面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实践证明,将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医疗服务价格谈判、药品耗材联合采购与结算、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医保信息系统建设等职责合为一体,由一个机构统一行使,有利于通过量价挂钩降低药品价格,有利于加强对医院和医生的监督制约,有利于加快构建大健康格局。

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虎峰教授表示,通过建立机制形成“三医联动”的循环,让各部门共同完成改革接力,这对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可持续至关重要。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例,从通过药品招标采购挤压药价水分,到腾出空间来做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再到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这一系列动作涉及多个部门,中间缺少任何一环,或任何一环做不到位,改革效果就难以显现。 (首席记者韩 璐)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季如何正确进补?中医专家有3口诀 11月7日立冬,立冬后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中医专家给了几句进补口诀。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退休后,夫妻性格会互换 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外界环境变化,人的性格还是会发生一些改变。中国台湾学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退休后,男女的性格特质可能发生互换,老年女性变得更加独立,老年男性则选择回归家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