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二甲双胍能喝酸奶吗

2016年11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宋先生问:我今年58岁,患2型糖尿病,目前服用二甲双胍治疗。我看到二甲双胍说明书上写着,服用该药有引起“乳酸性酸中毒”的风险。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也可形成乳酸,那么吃药期间再喝酸奶,会不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呢?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解答:二甲双胍在临床上已应用多年,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广泛认可,且价格低廉,是公认的2型糖尿病一线治疗药物。有些认真的糖友在阅读药物说明书后注意到它有“诱发乳酸性酸中毒”这一副作用,并联想到酸奶也含乳酸,认为吃药期间喝酸奶有“危险”,实际上这是完全没必要的。 

  不少国内外科研机构都曾考虑到这个问题并进行了相关研究。根据英国卡迪夫大学2011年的研究结果,糖友服用二甲双胍不会增加体内乳酸的产生,糖尿病本身才是乳酸性酸中毒的主要元凶。因此,喝酸奶不影响二甲双胍的药效,也不会带来危险。在实际生活中,还有糖友通过喝酸奶来减轻二甲双胍导致的消化系统不适,效果不错。 

  二甲双胍是对抗2型糖尿病的良药,在不存在禁忌症的情况下,建议患者遵医嘱服用。喝酸奶与服用二甲双胍并不冲突,餐前两小时喝一杯酸奶还有助于降低餐后血糖,只是需要在正餐中扣除其热量。▲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