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里加杀菌剂图方便?当心引发肺病

2016年11月09日10: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很多人会在室内使用加湿器,不少人还想要“一举两得”:在加湿器里加入杀菌剂以保持室内纯净。但是据《生命时报》报道,韩国曾发生过一起“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而韩国政府的统计报告称,因加湿器中加入杀菌剂而死亡的人,都曾发生过不明原因的急性肺病,这是怎么回事?

加湿器里加杀菌剂究竟有什么危害?

杀菌剂对很多病菌都有效,基本上无毒。不过,杀菌剂的无毒是针对体外环境,就算擦到皮肤上,被皮肤吸收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是杀菌剂一旦随着加湿的空气被人吸入体内,进入肺部沉积,就会造成肺损伤,进而引起肺病。这与加湿器和杀菌剂的质量无关,而是二者合二为一的结果。

加湿器里可以加其它东西吗?

既然加湿器中不能加杀菌剂,那么加香薰可以吗?对于外用的香薰随着空气进入人体后是否会对人体器官造成损害,科学家们至今也没有研究出结果。不过,在没有科学验证的情况下,无论哪种“安全”物质,吸到体内都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这也从侧面提醒人们,在使用加湿器时,不仅要正确操作,还要保证水质清洁。

室内空气一定要杀菌吗?

正常情况下,室内空气都属于正常水平,没有必要进行无菌处理。因为与细菌病毒的长期接触中,人体内产生了几千种抗体。如果人一直处于一个无菌的环境,反倒很危险。(郭亚楠)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