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喝白开水的女性看过来

2016年11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常言道,女人是水做的,水对人体的重要性也是众所周知,但是很多女性却不爱喝寡淡无味的白开水,这该怎么办呢?其实,有许多方法可以让水变得更加美味,并且还能达到美容养颜、减肥瘦身或补充营养的效果。比如以下几种饮品:

姜茶作为我国传统的保健饮品,具有驱寒、健胃、活血及预防冻疮的功效;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功效,可以改善机体循环,对治疗伤风感冒有一定的作用。属于寒性体质的女性,最好选择红糖姜茶作为饮品,尤其是例假与感冒期间。需要指出的是,红糖姜茶只适用于风寒感冒,如果是风热感冒,选择红糖姜茶则会加重病情。另外,红糖姜茶性热,体热者经常饮用的话会引起上火、加重痛经等症状,也需要多加注意。

除姜茶之外,蜂蜜柚子茶也越来越成为广大女性美白养颜的选择。柚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具有抗病毒、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日常生活中,上火嗓子疼痛,吃上一片柚子就能够有效缓解症状;蜂蜜具有解毒润燥、美白养颜、滋润肌肤的功效。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将两者合二为一的蜂蜜柚子茶具有预防感冒、美白祛斑、润肠通便的功能,对于久坐办公室的女性来说,很适宜饮用。

蜂蜜水更是简单易用、经济实惠的日常饮品。据人民网报道,蜂蜜的能量比牛奶高约5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补充体能。每天早晨起床后,用温水冲泡一勺蜂蜜即可饮用,但是肠胃不好的人,建议用30度左右的温水泡着喝,否则容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等症状。

蜂蜜(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述两款饮品中都含有蜂蜜,因此蜂蜜的真假与质量问题就显得尤其重要。假劣蜂蜜首先是会影响饮品的品质,间接还会影响人体健康。中国江苏网曾报道过,可以利用纸张检测蜂蜜的真假。将蜂蜜滴于纸上,真蜂蜜会成珠状,而掺水蜂蜜则会渐渐渗开;此外,到了冬天,真蜂蜜会结晶,而假蜂蜜一般是不结晶的,除非加了白糖之后才会结晶,但此时如果取出放在手指上捻揉有砂砾感的话,则一定是假蜂蜜。(丁献美)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