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满婚姻,母婴爱生病

2016年11月09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挪威卑尔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对婚姻不满意的孕妇,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孩子健康也会因此受影响。 

  研究者从“挪威母婴队列研究”中选取了相关数据。为测量对婚姻关系的满意度,女性参与者要对10个相关陈述作出同意或不同意的回答,如“我和伴侣的关系密切”、“我经常想到要终结婚姻”、“选择现有的伴侣是我的幸运”等。 

  在对她们回答的平均值进行分析和评估后,研究者发现:与对婚姻关系满意度最高的孕妇相比,对婚姻关系满意度最低的孕妇,生病的风险是前者的两倍多。对婚姻关系不满意的孕妇生下来的孩子,在6个月大时,患上8种感染性疾病(普通感冒、肠胃炎和中耳炎等)的可能性较高。 

  研究者认为:不和谐婚姻关系会对孕妇的免疫系统功能造成不良影响,增加他们的压力,引起应激反应,进而损伤母婴健康。因此,妇幼保健人员应意识到孕妇与丈夫关系是否融洽,对母婴健康的重要性,孕期婚姻不幸福应被视为影响生殖健康的一个风险因素。此外,为了母婴两代人的健康,每个家庭都应更加关注孕妇的生活满意度。▲

  (吴修媛)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