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后要做这三件事

2016年11月08日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立冬后要做这三件事

  昨天“立冬”,从此正式进入中医说的“封藏之季”。所谓“封藏”,既包含御寒保温之意,也包含贮备人体精气之意,下面的三点,对于冬天的养生尤其重要:

  一、晚起

  《黄帝内经》有个起床准则:“以待日光”,意思是作息要以阳光为准,早上起床,要等到太阳升起的时候。冬天晚起,不仅能预防感冒,很多疾病都是在寒冷的清晨高发的,特别是心梗和脑中风这些要命的病。

  冬天,非但不要早起,太阳下山后,也不要大运动量锻炼,否则会耗损本身已不强壮的阳气,犯了“冬要封藏”的大忌。

  二、保温

  日本癌症研究者最近发现,癌症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人的体温降低了0.5度。而体温过低就是全身能量不足的表现。这一点在中医也可解释为癌症是“阴邪”,癌症病人都怕冷。

  腰以下如果受寒,血液回流心脏就要变慢,就要出现中医说的“寒凝血淤”。特别是女性,如果腰腹部受寒,先是引起“盆腔淤血”,之后妇科疾病丛生、阳气虚弱的各种恶果接踵而来。

  三、吃暖

  冬天要吃温热的食物,不光是指食物的温度,还有食物的属性。羊肉、胡萝卜、南瓜、小米、饴糖、橘子、桂圆、大枣、红茶,以及粮食、坚果都是温性的。而且,最好用饴糖代替白糖,因为白糖、冰糖偏凉。

  体质虚寒的人,冬天适合喝红茶,最好加几勺饴糖。如果脾胃虚寒,可以再加上10克炒麦芽,经过炒制的粮食,温补的力量加大,用开水冲泡后,就是一杯泛着粮食甜香的冬日暖茶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立冬养生手册:多吃黑色食物 老年人防三病 今日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第一个带“冬”的节气。在这个节气里,一切耗伤阳气的行为,如过食生冷、长期熬夜等均可能对机体造成不利影响,养生食补也要注意有所选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楼层高低影响寿命 不同的人选房子,标准不同。有的注重地段,有的在意采光,有的挑剔楼层。日前,瑞士伯尔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住得越高的人健康状况越好,且寿命更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