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立冬“养藏”,补食选材有讲究

余应伟
2016年11月08日07: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冬“养藏”,补食选材有讲究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昨日立冬。习惯上,我国民间常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在养精蓄锐、早睡晚起、避寒就温的同时,还要选择合适的食材进行“养藏”。

  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最好先做引补: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以调整脾胃功能。喝热粥也是一个好选择。“腊八粥”有助于增加热量和营养功能,小麦粥有养心除烦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养阴,萝卜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养阴固精,茯苓粥可健脾养胃,大枣粥可益气养阴等等。

  入冬后的食材应以滋阴为主。水为阴气之源,宜多喝温水,养阴还可润燥。还可酌情选择沙参、玉竹、百合、无花果、银耳、枸杞、甲鱼、罗汉果等养阴的食物煲汤或炖煮。

  立冬进补,羊肉是首选。不妨常为家人送上一砂锅萝卜炖羊排,能益气补虚,下气化痰。羊排剁成5-6厘米长,加入葱、姜,慢火熬炖,再下萝卜即可。还可配山药、栗子、核桃仁一起炖。山药益气补脾助消化;栗子补肾壮腰、益胃平肝还补脑;核桃仁温补肺肾,定喘润肠。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橙子酸甜适度、汁多。冬天吃橙子有生津止渴,和胃健脾等功效。如果咳嗽了,来个盐蒸橙子治疗效果也是极好的。但不要空腹吃橙子,因橙子果肉含有一些有机酸,容易对胃黏膜产生刺激。而有口干咽燥、舌红苔少等现象的人,肝阴不足,橙子吃多了容易伤肝气,发虚热。

  立冬是蔬菜的淡季,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红心甘薯还含较多的胡萝卜素。多吃薯类还可以清内热。此外,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

  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有虚实寒热之辨,本着人体生长规律,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耄耋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

  这里再推荐一个按摩疗法冬季养肾:一是搓擦腰眼,两手搓热后紧按腰部,用力搓30次;二是揉按丹田,两手搓热,在丹田部按摩30-50次。这种方法可强肾固本、延年益寿。

  此外,冬天经常叩齿,也有益肾、坚肾之功;肾之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穴为其主穴,冬夜睡前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很好;冬天宜进行“日光浴”,以助肾中阳气升发;注意背部保暖,着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肾阳。

  文/余应伟大夫(北京正安中医)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