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饭后做这四件事可助消化

2016年11月07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饭后做这四件事可助消化

  对老人来说,饭后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段。饭后正确的养生习惯可以使老人维持良好的肠道功能,促进营养全面吸收,有效预防消化道疾病,增强体质。

  先漱口 将漱口水或清水含在口内,闭上嘴,然后鼓动两腮与唇部,使溶液在口腔内充分与牙齿接触,并利用水力反复地冲洗口腔各个部位,这样就能清除掉存留在牙齿缝隙的食物残渣和软垢。

  歇一会儿 饭后休息30分钟再走,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分泌胃肠消化液。对于胃下垂的老人,饭后最好适当平躺一会,因为胃下垂受体位影响大,平躺时感觉稍好,如果饭后立刻走动,会加重食物对胃及小肠的损害,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痛。

  揉揉腹 以掌心着腹,以肚脐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

  听小曲 对老年人来说,饭后欣赏轻柔的乐曲,对养生大有裨益。波兰医学专家曾建议胃病患者饭后听巴赫的音乐唱片,进而使他们的胃病痊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