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白色的鱼汤很营养?来做吃货界的破谣大咖

2016年11月07日07: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一起做吃货界的破谣大咖

  日前, “2016食品安全科普校园行——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竞赛”的启动仪式在北京工商大学召开。这个竞赛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们关注食品安全,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组队参赛,用动画、H5等新鲜有趣的形式,做出好看、好玩的食品安全科普作品。

  在启动仪式上,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向同学们传授了识破食品安全谣言和误区的技巧。

  好的食品安全科普是粉碎食品安全谣言最好的武器。而掌握了对抗谣言的方法的人自然就是食品安全界的超级英雄。懂了这些技巧,你也可以做吃货界的超级英雄,捍卫我们吃货想要美味和健康的终极权利。

  白色的鱼汤很营养?

  妈妈和奶奶也许都说过,白白的鲫鱼汤浓浓的很有营养。其实呢?如果你拿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子,倒半瓶水,再滴点油进去,然后疯狂晃动,你就会得到比鲫鱼汤还白的“汤汁”了。

  为什么?油脂乳化了呗。所以白白的鱼汤里面没什么营养,只有油脂和水以及你放的那些调味品而已。

  胡萝卜为啥是橘黄色?

  面对没见过的水果蔬菜,大家总觉得“不正常”,但你真的知道“正常”的水果蔬菜应该是什么样的吗?其实,野生的黄瓜就像个表面有颗粒的mini小西瓜,而野生的胡萝卜根须超级长,整根胡萝卜 只有小拇指那么粗,而且有很多的颜色。之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胡萝卜是橘黄色,是因为一开始培育者是荷兰人。

  所以不要看到“不正常”的水果蔬菜就觉得是转基因,它们都是人工培育的成果。在我国,目前只有转基因木瓜这一种转基因果蔬而已。

  基因真的能吃吗?

  有人说转基因是个别国家的灭华阴谋。追本溯源,做转基因的两家公司后来一个被德国收购,一个被中国收购,而不是什么美帝的灭种计划。事实上,不管你吃下去什么基因的东西,吃进去的无非还是食物里面的那些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等。基因是遗传序列,就跟电脑里面的代码一样,没办法吃。所以我们吃的不是基因,是基因表达出来的东西而已。

  速生鸡为什么成了胖子?

  速生鸡总被说是打了激素,而真相呢?上世纪的时候,一些聪明人开始用单独的笼子饲养小鸡,然后一边给它们好吃好喝一边定时称体重。最后那些喝水都长肉的胖鸡们生下了胖鸡宝宝,再找一个胖宝宝结婚,最后就变成了肉嘟嘟的速生鸡家族。

  到现在他们已经变得吃一斤饲料能长七两肉,要不然鸡肉为啥那么便宜呢。

  饮用水里有致癌物?

  前段时间某高校的一个副教授写了一篇论文,指出中国20多个城市水里面检测出来一种致癌物叫做亚硝胺。一段时间内人心惶惶,其实水里确实有亚硝胺,但是真相没那么简单。

  亚硝胺确实是被评为致癌物。但是如果我说“吃一块10克的咸鱼,相当于喝一个月的长三角自来水。”你觉得它还那么吓人吗?不吃咸鱼的朋友可以再看看“抽一根混合型香烟的亚硝胺相当于在长三角地区喝三个月的水”这个公式,怎么样,有没有觉得水里的亚硝胺含量真的少到可以忽视?但有人说,亚硝胺确实是致癌物。没错,但酒精还是1类致癌物呢,所以“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的真理一直都在闪闪发光。

  不吃红肉就不得癌?

  2015年红肉致癌的事儿也很火,不妨我们也算一下。中国目前的结肠癌概率大概是在十万分之三十到三十五上下,如果我们倒推,咱们一点红肉都不吃的话会怎么样?我们的结肠癌概率大概是在十万分之二十五左右,也就是说,你一辈子不吃肉,也就是少了十万分之五的概率。

  所以,不吃红肉都不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癌效果好。

  文/记者 张艳艳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