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恶性肿瘤 肺癌约占两成

2016年11月04日14: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新发恶性肿瘤 肺癌约占两成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本月是第16个“全球肺癌关注月”。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获悉,本市肺癌发病率十年来从44.56/10万上升至63.2/10万。肺癌在本市男性新发恶性肿瘤中排第1位,女性中排第2位,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0%,也就是说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就有1个是肺癌 。除吸烟外,烹调油烟、室内装修污染氡气,包括汽车尾气也会增加肺癌致病的风险。

  肺癌是一个致死率极高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160万人死于肺癌。肺癌已成为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我国也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每年约73万人被确诊为肺癌。就北京来说,本市肺癌发病率十年来由2003年的44.56/10万上升至63.2/10万。根据《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共报告肺癌新发病例8373例,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北京市肺癌是男性新发恶性肿瘤的第1位,在女性中排第2位,每年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就有1个是肺癌。”市卫计委相关人士介绍说。

  吸烟是明确的肺癌致病危险因素,不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也就是吸二手烟,不论吸的烟是所谓的“低焦油卷烟”还是“中草药卷烟”均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此外,烹调油烟、室内装修污染氡气也是明确的危险因素。汽车尾气也会增加肺癌致病的风险。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长期反复发生的慢性肺部炎症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

  如何防治肺癌?市卫计委建议,肺癌的发病是由多个因素共同作用和长期积累的结果,但是只要大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远离烟草,改正不良的生活方式,预防肺癌并不是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同时,肺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以有效降低肺癌的死亡率。研究证实,在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低剂量螺旋CT筛查是发现早期肺癌的有效方法,与常规胸片相比可降低约20%的肺癌死亡。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推荐阅读

五种隔夜菜 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柿子旺市也旺结石!吃几个柿子咋就得结石了?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也是各大医院收治胃结石病人的高峰期,在网上简单检索一下,就会出现《4个柿子下肚 胃内长出结石》、《合肥男子贪吃柿子诱发“柿结石” 最大的有鸭蛋大小》等新闻,小小的柿子真有这么可怕?柿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