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抽样调查开始入户登记

2016年11月02日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人口抽样调查开始入户登记

本市人口抽样调查昨天正式入户登记。人口抽样调查员入户登记时,会统一佩戴和出示调查证,并使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调查登记。

“您好!我是门楼社区的人口抽样调查员贾岩,前期摸底已经来过您家了。今天是正式入户登记的第一天,需要占用您一点儿时间,感谢您的配合。”昨天上午10时许,北新桥街道门楼社区的调查员来到辛寺胡同25号,敲开了一家住户的大门。

从11月1日零时起,2016年度北京市人口抽样调查开始入户登记,将于15日内完成入户登记工作,20日内完成复核工作,25日内完成事后质量抽样调查工作。按照规定,2016年人口抽样调查在全市16个区范围内抽取了约3%的住户,涉及289个乡镇街道,1162个居(村)委会,预计调查登记人数60万人左右。

“请问您在哪个区域工作,每天去上班单程大约要花多长时间呢?”除了姓名、出生年月、户口登记地址等基本信息,调查员在住户家中还问起了就业情况。据介绍,在调查内容方面,北京市在国家调查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实际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反映就业人口职住情况方面的指标。

人口抽样调查的对象为被抽中调查小区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调查以户为单位,既调查家庭户,也调查集体户。需在抽中调查小区内进行登记的人包括2016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户的人以及户口在本户但10月31日晚未居住在本户的人。其中,现役军人、武警、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不进行登记。

据悉,开展年度人口抽样调查,摸清本市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方方面面的变化情况,有助于制定更加科学的人口发展、教育、医疗、养老等政策,促进北京经济社会更加和谐健康发展,进一步治理城市病,构建和谐宜居城市。同时,也对了解和掌握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奠定基础。

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口抽样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将会严格按照《统计法》规定,对在调查中知悉的调查对象资料予以保密。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协助完成调查,如实提供准确信息。(记者 陈雪柠)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