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36期:大西红柿VS圣女果,谁才是减肥“圣果”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王璐
2016年11月0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圣女果和西红柿在我们的餐桌上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关于他们的话题也一直没断过,有转基因之争,有营养价值之比,有生吃熟吃之讨论,可谓热闹非凡。今天就让我们掰开揉碎了聊聊它们。

一、大西红柿原是选育品种

说起亦蔬亦果的西红柿,它倒是个舶来品,要不也不会被称为“番茄”。它属于茄科植物,只是那时的野生番茄个头都很娇小,再加上色彩娇艳欲滴,因而被误以为是美丽却有毒的花木。直到意大利人用这娇美的果实做菜肴,大家发现其口味酸甜、多汁鲜美,才慢慢将它认定为可以食用的蔬菜。

一旦被认定为美味的蔬菜,人们必然想要它变得更加高产。于是,科学家们通过杂交选育,培育出个头越来越大的番茄,直至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小。从这点来看,娇小番茄才是番茄家族的“老祖宗”,大西红柿则是“选育”出的后辈。如今倍受青睐的圣女果,也是挑选小番茄中口味、色泽都上乘的品种杂交育种的结果。

二、环肥燕瘦,各有千秋

圣女果和大西红柿个头差异大,口味也有所不同。因为含糖量比大番茄略高,因此口味更鲜甜。其中,圣女果的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含量要更胜大番茄一筹,比如叶酸含量就是大西红柿的10倍还多,维生素C、E的含量也是大西红柿的2倍多。

不过环肥燕瘦,各有千秋。大西红柿的热量就略低于圣女果,如果二者都当水果生吃,则大西红柿更有助减肥;如果想多摄入具有强抗氧化性的番茄红素,建议大家还是选择熟吃大西红柿。烹饪熟制之后,会让大西红柿的细胞破碎,番茄红素更好的释放;烹调油脂的加入也更有助于脂溶性的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吸收。击圣女果果皮稍厚,一般不用于熟制烹饪,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番茄红素等的吸收利用。

大西红柿虽口感略逊一筹,架不住人家皮薄好入菜,而且是入菜、烧汤、做酱样样皆可。圣女果口感好、外形娇小,更适合当水果生吃,不仅能更好的补充维生素C,而且特别适合血糖偏高又想吃水果的老年朋友。虽然圣女果糖分含量稍高于大西红柿,可还是低于绝大多数的水果,吃着酸甜可口的果实,还不用担心血糖飙升,何乐而不为呢?

三、吃对方法才叫可贵

任何一种食物都有其优势和短板,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果蔬大小无所谓,吃对方法才更可贵。建议大家在选购烹饪西红柿时注意以下几点:

①要挑选颜色深的番茄

番茄的颜色来自果实中的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等天然色素,含量越高,颜色越深。因此建议大家选择自然成熟的、颜色偏红的番茄,可能会获得更丰富的营养物质。

②要挑选应季的番茄

应季蔬菜不仅糖分含量高,香味物质多,能带来浓郁怡人的口感和风味,而且各类维生素的含量也更高。因此购买应季番茄,现吃现买最好。

③烹饪番茄有技巧

很多人在炒番茄时要用沸水烫去表皮,其实并没有必要。常规清洗后不用担心番茄皮上残留农药。而且沸水去皮过程很容易让番茄红素流失,或让维生素C遇高温失活。

圣女果是沙拉中的常客,但要,沙拉酱的脂肪含量一般在60%以上,是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的饱和脂肪。我们不如选择酸奶作为蔬果沙拉的“沙拉酱”,岂不是更健康、更美味?【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王璐,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硕士,《健康时报》、《医食参考》、《家庭医生》等多家健康营养杂志特约撰稿人。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