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30岁的年龄60岁的血管 “血管早衰”盯上年轻烟民

2016年11月01日08:4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30岁的年龄60岁的血管 “血管早衰”盯上年轻烟民

环境的恶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让我们的器官加速老化。20岁的人50岁的骨头,30岁的人60岁的心脏,这样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其实,血管也是一样。“血管早衰”现在盯上了30多岁的年轻人。在近日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办的“关注心脑及外周血管健康”为主题的论坛上,专家提醒年轻人也要注意血管健康。

才到中青年,血管已经老了

“以往,大家的关注点更多集中在 心脑血管 上,本次论坛将外周血管放在同等需要关注的高度,是因为我国多达1.14亿的糖尿病人,正面临严重的外周血管病变威胁,而民众对此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中大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病专家刘乃丰介绍,当心脏不断泵血,把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时,血管系统就是最重要的保障通道。哪一个脏器的血供系统受到明显损害,哪个系统就会更早出现问题。

“近年来,血管早衰的年龄段有提前趋势。”刘乃丰说,过去,血管早衰一般在40岁以后,目前这个过程大大前移,30多岁就有急性心肌梗死或糖尿病足已不鲜见,而在这些极端现象出现之前已有一个漫长的血管病变过程,即血管变硬、变脆,出现堵塞等,最终走到难以挽回的后果。

控制吸烟也能保护血管

由于血管的病变有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所以如果能把相关危险因素加以控制,这个过程就能减慢很多。刘乃丰指出,血管早衰的原因中,环境因素占了80%,特别是吸烟,近年来在危险因素中的排名不断提升。吸烟对于血管的影响,其危险因素的排名已超过脂代谢异常。吸烟史越长、吸烟量越大,对心脏功能危害越大,而且二手烟同样对心血管造成一定的损伤。

由于糖尿病的高发,外周血管病变也在不断攀升,出现糖尿病足等并发症。

九成外周血管病可介入治疗

虽然外周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及致残率较高,但九成外周血管疾病可通过介入手术微创治疗。对外周血管疾病的治疗主要是改善血流,减缓疼痛,抑制疾病进展,预防或治疗溃疡和坏疽,防止心血管并发症或死亡。

专家指出,对于血管系统疾病的治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理念需要改变,应该将全身重要脏器如心脏、脑和外周器官看作一个整体,综合评估其供应血管的健康状况,采取包括生活方式改善、药物、外科手术或介入等及早干预策略,早期检测、预防乃至逆转不良血管事件。 (刘敏 玉艳 守勤 杨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