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35期:心惊!糖精冬枣鱼目混珠,一招让它原形必露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10月3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现在正是吃冬枣的好时节,其口感清脆甘甜,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新鲜冬枣富含丰富的水分及碳水化合物,这也是冬枣甜味的来源。冬枣还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大约有243mg/100g,是常见食物中VC含量很高的品种。当然,冬枣还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改善我们的肠道功能。不过,据媒体报道,现在有很多不法商贩为了让冬枣吃起来更加脆甜,会将冬枣放到糖精水中浸泡,以提升甜度。那么,这样做会对冬枣的营养价值带来什么破坏呢?我们吃了这样的枣后会对身体造成什么样的伤害?一起来看看。

首先,用糖精水泡过冬枣之后,冬枣的甜度会增加,这是糖精的功劳,却并没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糖精本身并不能给人体提供能量。其次,一般冬枣的浸泡时间都会较长,经过长期浸泡,冬枣中的VC有一定量的流失,破坏了营养素。

面对市面上鱼目混珠的“画妆冬枣”,小于老师教你一个鉴别方法。很简单,只需舔一下冬枣的皮真假立现。用糖精水浸泡过的冬枣,除了枣肉甜度会增加外,枣皮也会变甜,而正常生长的冬枣皮则是无味的。

假如我们不慎买到并食用了用糖精水浸泡过的冬枣,大家也不必惊慌,糖精本身是一种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只是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有相应规定的,冬枣浸泡糖精水的做法显然是不被允许的,吃了这样的冬枣,不会对我们的健康带来什么危害。当你发现自己买到糖精冬枣又不想浪费时,可以将其在清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后再吃。【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