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65岁至79岁老人年内换完新老年卡

郑林
2016年10月29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65岁至79岁老人年内换完新老年卡

  老年人优待卡(左)换成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右)

  本报讯(记者 郑林)市民政局近日联合市经信委、市交通委、市旅游委等7个部门印发《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管理办法(暂行)》,从明年1月1日开始,65周岁到79周岁老人持有的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停止使用,统一更换成具有金融功能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现在换发卡的工作已经在西城区、丰台区、门头沟区、房山区开始,年内全市135万65周岁至79周岁的老年人都将领到“北京通—养老助残卡”。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本市陆续启动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的“券变卡”工作,约有50万老年人首批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此次第二轮换卡则是针对65周岁至79周岁的老年人。而从明年开始,本市还将启动60周岁至64周岁老年人的换卡工作。

  据了解,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是老年人享有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权利的电子凭证,集养老服务补贴额度账户、金融借记账户、电子现金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和原来的老年优待卡相比,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除了可以享受公交车、公园景区的优待服务外,还具有特别的功能:如可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政策性优惠,各类养老补贴、津贴,也将直接通过养老助残卡的金融功能进行发放。市民政局相关人士提示,持卡人用新卡乘公交车或者进入公园需要刷卡才能享受优惠服务。

  据介绍,具有本市户籍的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和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办理《居住证》的65周岁及以上的外埠老年人,均可依据居委会通知及时换取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明年1月1日起,新增符合办卡条件的老年人可到制卡银行网点申请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

  此外,自2017年开始,市民政局还将启动60周岁至64周岁老年人的换卡工作,即“老年证”变“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届时,60周岁至64周岁老年人可直接向北京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申请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说,到2017年年底,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将真正成为覆盖北京老年人的养老卡。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