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外谈中国饮食

对食材口味很着迷,但对吃稀有动物、环境吵闹很抵触

受访专家:中国营养学会原理事长 程义勇 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 陈霞飞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国是世界公认的“烹饪王国”,以精美的陶瓷餐具、独特的茶酒文化、丰富多彩的筵宴享誉世界。我们引以为豪、习以为常的饮食文化和习惯,在外国人眼中又如何呢?《生命时报》记者采访多位在华生活过的外国朋友后发现,食材丰富、风味多样最让他们欲罢不能,而菜肴高油高盐、就餐环境吵闹等又让他们难以接受。

食材丰富、口味多样是最大优势

说到中餐,几位外国朋友一致认为,其最大优势在于丰富多样。 

食材丰富。在澳大利亚人安尼塔看来,中餐是世界上最好的饮食,理由是它能提供多种多样的食材。她小时候和父母一起来过中国,第一次吃中餐便留下了美好的记忆。“那餐我们吃了炒菜、蒸鱼、豆腐、米饭、饺子、汤羹……一顿吃到这么多种食物,让我无比惊喜!”从此,安尼塔爱上了中餐,如今还常去澳洲的中国餐馆吃饭。已在中国生活6年的土库曼斯坦人贝尔迪认可这点,并觉得中餐营养价值更高。他说,一顿中餐可以吃到很多种菜,摄入多种营养。 

对此,中国营养学会原理事长程义勇教授表示,中国食材之丰富,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分析说,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复杂多样,不像一些小国只有一种气候,因此各地动植物类食材非常丰富。 

口味多样。里昂来自法国,跟妻子丹丹和一双儿女已在中国生活超过10年。里昂认为,中餐最大的特点是口味多样。他说,即使是同样的食材,在不同地域,味道一定不同。如今,里昂的一大爱好是到中国各地寻找特色美食,而这一爱好是他来中国后才养成的。美国人班姆也因为口味丰富而爱上了中餐。他直言:“中餐中有很多我从未尝过的奇异味道,让人吃得特别兴奋!” 

程义勇告诉记者,多种原因造就了我国菜肴的丰富口味。比如,各地气候不同,导致南甜、北咸、东酸、西辣,基于这些饮食偏好,渐渐形成京菜、鲁菜、川菜、粤菜等八大菜系。再加上我国拥有炖、焖、煨等28种烹饪方法,人们还会根据季节变化来调味、配菜,于是口味变得更丰富。 

爱吃蔬菜。里昂认为,中餐不仅好吃,而且健康,尤其是加入很多蔬菜。他说,法国等欧洲国家吃蔬菜相对较少,可能和菜价普遍偏贵有关。“和中国相比,法国面积太小,很多蔬菜没法自己种,只能依靠进口,价格就上去了。”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表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模式的确是东方饮食的优势。而蔬菜摄入量严重不达标,已成为危害西方人健康的主要饮食问题。调查发现,只有1/5的英国人每天能吃够5种蔬菜。

高油高盐、环境吵闹让人吃不消

在赢得赞美的同时,中餐也正面临一些批评的声音。 

高油高盐。来自韩国的崔允贤不太喜欢中国菜,原因在于韩国饮食较为清淡,而中餐往往又油又咸,让他吃不习惯。贝尔迪也有类似感受,他说,刚开始吃中餐时觉得自己一定会长胖,因为不管在餐馆还是学校食堂,很多菜上都漂着一层油,吃起来有点油腻。 

左小霞对外国朋友的看法表示赞同,她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下,而我国人均每天吃盐量为10克以上,东北地区更是高达18克以上,远超世界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吃盐过多导致我国高血压发病率居高不下。另外,国人烹调爱用煎、炒、烹、炸等方法,往往加入大量油脂,高油饮食直接导致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 

什么都吃。食材丰富其实还包括另一层意思,即“什么都吃”。安尼塔直言,我不太喜欢中国人以猎奇的心态,吃一些少见动物的肉。里昂表示,他的很多法国朋友不能容忍中国人吃狗肉的习惯,甚至因此抵制中国餐馆。 

左小霞表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要尝一尝,其中不乏一些保护动物,比如鱼翅、熊掌、猴脑等,国人的这种习惯的确不太好,西方人是难以接受的。从健康角度而言,食用稀有动物还可能导致过敏,甚至感染传染病,因此不建议大家尝试。 

卫生不好。里昂说,他的一些亲朋好友虽然喜欢中餐,却对餐馆的卫生状况感到担忧,特别是一些街头的小馆子。 

左小霞表示,相比国外常见的开放式厨房,国内大部分餐馆都是封闭式厨房,操作不透明,就餐者无法看到后厨作业情况,少了大家的监督,在一定程度上为违规操作提供了空间。而街边小餐馆,人流量大,这桌客人吃完,下桌就接上了,来不及收拾,很难保证干净的用餐环境。 

环境吵闹。崔允贤说,他不喜欢中餐馆吵闹的就餐环境,很多食客都在大吼大叫,简直跟打架一样。另外,很多中餐馆没有禁烟,烟雾缭绕,让人呼吸困难。在他的家乡韩国,大家虽喝酒畅聊,但不会大声喧哗,如打扰到他人用餐,店家就会过来警告。 

陈霞飞表示,国人吃饭不仅仅是“吃饭”,很多时候是借着吃饭的名义,在饭桌上寒暄、谈合作、交流感情。再加上劝酒风气盛行,起初的你一言我一语,随后就会变成大喊大叫。这种就餐氛围热闹有余,但显得不太文明。

合餐也挺好,吃辣不逞能

除了优缺点,一些中餐文化让老外讲不出对错,甚至正在悄然改变他们的饮食习惯。 

不分餐。和西方国家司空见惯的分餐制不同,中国人往往摆一大桌子菜,且不分餐。对此,里昂倒是很看得开。他说,分餐的确更加卫生,但合餐也挺好,一起就餐有种分享的感觉,有助于增进感情。“在法国,吃饭时唯一能分享的大概就是账单。”安尼塔、班姆虽然从小成长在分餐环境下,但同样对合餐情有独钟。他俩共同认为,合餐利于加深家人之间的感情。 

左小霞表示,国人吃饭讲究热闹、喜庆,大家围坐在一起,相互夹菜是最常见的交流方式,因此每当有人提出分餐,就会遭到反对。不过,合餐制虽是传统习俗,却会增加疾病传染概率。 

无辣不欢。里昂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在中国的生活经历,让他的口味有了不小转变,最大的变化就是渐渐习惯并爱上吃辣,但不会一次性吃太多。安尼塔也是如此,她特别喜欢川菜,觉得很辣但很爽。不过,班姆和贝尔迪却不喜欢太辣的中餐。班姆说,有些中餐太辣了,口腔和胃肠有些受不了。贝尔迪表示,最不喜欢有大量辣椒的菜肴,吃不习惯。 

陈霞飞表示,如今,辣椒已成为国人餐桌上的“常客”,调查显示,近一半人每天至少吃顿辣。不可否认,辣椒的确好处多多,不仅可补充多种维生素,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刺激食欲,让人产生愉悦感。但辣椒不能吃得太多,过度嗜辣会使胃肠黏膜受损,引起慢性炎症。

国人饮食还需不断升级

“中国饮食的确存在很多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支流,而非主流。”程义勇表示,中国食材多,菜系也多,很难提炼出一个通用的膳食结构。大家能做的是,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同时,尽可能地规避风险,不断升级。 

丰富餐盘。程义勇表示,虽然我国食材丰富,但很多人的餐盘却很单调。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要吃12种以上不重复的食物种类,每周达到25种以上。看似很多,但做起来并不难,比如,主食应有粗有细,菜肴需有荤有素,食物颜色最好五颜六色。 

多吃蔬菜。左小霞表示,国人蔬菜摄入量虽比西方人多,但仍未达标。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应摄入蔬菜300克~500克,而调查发现,城乡居民达标人数不足一半。因此,国人还要努力多吃蔬菜。 

淡化口味。左小霞提醒,烹饪时应少油、少盐、少糖,根据个人情况适度放辣。在家做饭时,烹饪方式应多以蒸、煮、白灼、快炒为主。如外出就餐,一定要嘱咐店家少放油盐。 

此外,专家呼吁,人们应提高环保和文明意识,不吃稀有、保护动植物;餐饮行业应严格管理,规范标准,营造一个吃得安全、放心的环境。 

最后,专家们共同指出,他国饮食习惯中有两点非常值得我国学习。 

一是多喝奶。西方国家奶制品消费量明显高于我国。调查显示,国人每天牛奶摄入量不到25克,远低于300克的推荐量。建议大家养成每天喝奶的习惯,乳糖不耐受者可选酸奶。 

二是多吃水产品。我国红肉消费一直占比很高,而鱼虾等水产品每人每天摄入不足一两,远低于75克~150克的推荐量。而在日本等国,情况可能恰恰相反。适当多吃水产品有助于促进大脑发育,维护心脑血管健康,每周至少要吃一次。▲ 

(本文由本报记者单祺雯、张芳、高阳、张杰、郭萌,以及本报特约记者林倩共同采写)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