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

少谈点儿“工匠”,多想点儿“精神”

2016年10月27日1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最近见到很多朋友,一张口就是“工匠精神”。可是你要问他们什么是“工匠精神”的时候,他们又变得支支吾吾,或者是言不及义,将“工匠精神”理解成了复古式的、纯手工的“作坊精神”。

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春节期间我带团队去欧洲考察。我们考察的公司,既有意大利的奢侈品公司,也有奔驰、兰博基尼这样的汽车公司,每家公司的风格都不同,却都体现出了“工匠精神”。

为什么呢?

譬如意大利的奢侈品公司,通常保持着限量、手工的传统,讲究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它们对“工匠精神”的坚持。但我们仔细询问后发现,在它们纯手工的背后,又有对最新技术的应用,通过技术创新,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它们认为,“创新”才是“工匠精神”的精髓,没有创新,只能称为“工匠”,有了创新,才是“工匠精神”。

在德国考察奔驰和意大利兰博基尼的时候,我们也得到了这种反馈。奔驰追求量产,是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兰博基尼是世界知名的跑车品牌,追求限量。它们的定位和销售策略不同,但共同之处在于,竭尽全力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汽车生产当中,提升用户体验,给驾驶车提供安全保障和驾驶乐趣。

这些反馈,给了我极大的触动。它使我意识到,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有极大的局限,有时候我们根本没有触及“工匠精神”的精髓,而是走进了“工匠”的误区,而忘记了“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美国当代最著名的发明家迪恩?卡门曾说:“工匠的本质--收集改装可利用的技术来解决问题或创造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创造财富,并不仅仅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更是让这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源泉。”

世界上历史悠久的知名企业,它们的创始人都是真正的“工匠”。他们之所以成为大企业家,他们创立的企业之所以基业长青,肯定不是因为持续手工打磨某个产品,而是通过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了产品质量、用户体验、生产效率、品牌知名度等等,从而为企业提供了发展动力。

这就是“工匠精神”,如果没有这些创新,没有真正的“工匠精神”,它们恐怕早已被历史吞没了。这些创新,被熊彼特等经济学家、德鲁克、彼得斯等管理学家称为“企业家精神”。

我不想过多地谈论“企业家精神”。我想谈谈传承。

我有双重身份,既是上市公司“东阿阿胶”的总裁,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代表性传承人这个身份,是我非常看重的。传承人是一个团队,代表性传承人相当于这个团队的领导者,也是第一责任人。

既然是代表性传承人,就有责任把制作技艺传承好,发扬光大。代表性传承人就是第一责任人,有责任承和传,承过来,传下去,把原来优秀的产品技艺、文化基因、人文情怀都承过来、传下去。

如果只是承前传后,传承人就只是一种“媒介”,一个载体,一个“工匠”。如果在传承过程中通过和现代技术融合,与互联网拥抱,与时俱进,使制作技艺发扬光大,那么传承人就会超越工匠,拥有了“工匠精神”。这正是我所努力追求的。

我一直坚信,只有先承过来才能传下去,如果承都承不下来怎么能传好呢?我也曾深度思考过如何承好的问题。华夏文明几千年,从不缺技艺和传统,关键是缺少一个有效的传承机制。值得我们骄傲的“四大发明”没有持续创新,没有商业化,没有让更多人分享这种技术和成果,所以我们今天没有任何优势。

我们有发明有创造,但是没有创新。没有商业化怎么谈创新呢?如何让更多人分享,才是完整意义的传承。

承过来和传好是两个层面的问题,通过创新发扬光大才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最好的保护。只有保护而没有发扬光大,最终什么也保护不了。好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失传就是因为没有发扬好。说穿了,就是没有创新,就是只有“工匠”没有“精神”。

发扬光大依靠三个层面的创新因素:技艺、商业化和文化。我一直在思考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的传承路径。最终我找出了答案。

阿胶的长寿基因就是“安全、有效”四个字。最简单的四个字,代表了最深的文化基因。安全是无害,有效是有利。这就是东阿阿胶产品的DNA。

东阿阿胶人也是有DNA的。东阿阿胶是人造的,是华夏智慧的结晶。这个“人”是什么样的就很重要。我认为这个“人”的基因就是厚道、地道,只有很厚道、很地道,才能完整地传承下来,才能在三千年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厚道,就是坚守;地道,就是讲究。我相信,阿胶从产品到人品,再回归到产品,是一种螺旋上升。所以在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我也努力把东阿阿胶的文化、人的DNA找出来。“厚道、地道、传承、创新”,就是东阿阿胶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东阿阿胶人的DNA。产品的DNA和人的DNA都找出来了,这才是真正的传承。

公司也是有DNA的,东阿阿胶公司的DNA就是“寿人济世”。这是东阿阿胶人的使命,这种使命也在传承中创新。从功效来看,东阿阿胶的作用是滋阴润燥,补血止血,所以“东阿阿胶”第一个使命就是滋养生命,滋润生活。在社会层面上,“东阿阿胶”的使命也是四个字“寿人济世”。寿人是优质产品,济世是社会责任。

找到了DNA,我们就找到了创新之源,找到了“工匠精神”的内核。

当“工匠精神”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一个“热词”后,对于“工匠精神”的追捧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会有部分企业家认为“复古式的精益”就是“工匠精神”。

这是一个误区。我相信真正的“工匠精神”意味着创新。在一个缺乏创新的环境中,是不存在“工匠精神”的。

所以,当我们谈论“工匠精神”的时候,我们应该少谈点儿“工匠”,多想点儿“精神”。“工匠”是毛,“精神”是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秦玉峰)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