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膏方进补切莫盲目热情

宋琼芳
2016年10月27日08:12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膏方进补切莫盲目热情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第12届中医养生节。记者从活动中获悉,随着传统养生进补季节到来,膏方门诊日渐火爆,但该院专家表示,大部分前来膏方门诊的人没有完全理解膏方作用和适宜对象,膏方进补存在“热情有余、认知不足”的问题。

该院内科主任医师张敏表示,很多人认为膏方越贵越好,这是最大的误区。膏方由经验丰富的中医专家根据各人的体质、病情,结合辨证施治而拟定,关键在于是不是适合自身状况。比如,冬虫夏草一般适用于有肺气虚、肾阳虚、畏寒怕冷、尿多尿频等症状的人,阴虚的人吃了冬虫夏草,反而会口干舌燥,起不到补虚的作用。“事实上,正常人群中八成以上不需要补,而是需要调理。尤其是城市居民大多不缺营养,而是营养过盛,所以他们需要的是‘清一清’,膏方就应为调和、平补,且以调为主。”张敏说,“膏方进补的最适宜人群为年老体虚者、慢性病相对稳定而呈虚证者、亚健康人群。孕妇和婴幼儿、肠胃功能不佳者、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以及胃痛、腹泻、胆囊炎、慢性肝炎、自身免疫病球蛋白和抗体很高者,都不宜服用膏方。”(特约记者宋琼芳 通讯员沈 莉)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