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疼挺挺就好?别傻了!恶性胃溃疡会变胃癌

2016年10月25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胃疼挺挺就好?别傻了!恶性胃溃疡会变胃癌

阅读提要:中国是胃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导致我国居民胃病高发。大多数人都有过胃部不适的经历,很多人有了胃病也并不在意。然而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小胃病不系统地治疗,很有可能发展变异,甚至会发展成胃癌。

采访专家:郝建宇,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内镜的诊断、及逆行胰胆管造影、乳头切开取石、内镜下止血、曲张静脉套扎、息肉切除等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很多患者老胃病几十年,也狠不下心来去做次胃镜, 胃镜是最常被患者拒绝的检查项目之一。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说,90%的胃病都能由胃镜检查出来,而且,胃镜检查也有了多种选择。盲目恐惧,只会耽误病情。

  90%以上的胃病能查出来

  
胃镜检查是胃部疾病诊断的一线方法。朝阳医院消化内科郝建宇主任介绍说,90%以上的胃部疾病都是可以通过胃镜检查出来,因此胃镜对于胃病患者的检查具有必要性。胃镜能明确有没有溃疡、活动性炎症、癌前病变、肿瘤以及息肉等病变,同时也可以直接取病变组织做细胞学、病理学检查,获取病理学诊断证据。  当然,胃镜并非“十项全能”,胃食管返流和萎缩性胃炎的病人不能通过胃镜检查出来。萎缩性胃炎的病人需要做一些病理检查,如超声胃镜,染色胃镜。

  老人难受程度要比年轻人低

  
做胃镜本身并不会产生疼痛感,大家平常说的“难受”,其实指的是当胃镜从进入时给咽部带来不适,让患者觉得很不舒服。尽管现在做胃镜会含一些麻醉药,但仍会有一些不适感。其实,每个人对胃镜的反应都不一样,有的人咽部敏感,反应就会大一些。别因为听到别人说胃镜有多难受,就觉得自己也会如此。临床来看,局部麻醉,90%以上的人都是能够耐受的。
  “不少人觉得老年人耐受度低,做胃镜更痛苦,其实老年人年纪大,各种反射都变弱,敏感度低一些,做胃镜的难受程度要比年轻人低”,郝主任说,“现在有很多方法来解决胃镜的不适,有医院开展了麻醉胃镜,让病人在睡眠状态下做胃镜;还有鼻内镜,直径只有5毫米左右,可以让病人的痛苦减轻;另外,还有口服的胶囊胃镜。”

  口服一颗胶囊就能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出现了一个新方式——胶囊胃镜,字如其名,胶囊胃镜就是一颗小小的药丸,病人像吃药一样服下胶囊胃镜服,医生可以通过电磁的作用来控制胶囊在胃里的运动,以观看胃部的各个角落。
  有的人可能会担心胶囊胃镜的安全性,其实胶囊胃镜采用高分子材料,在人体内既不会被吸收也不会被破坏。随着肠道的蠕动,基本上一天的时间就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胶囊胃镜的优点就是痛苦小,减少人们对胃镜的恐惧感。

  郝主任还提示,患萎缩性胃炎病人建议一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患萎缩性胃炎病人如果前一次做过胃镜,发现低级别瘤变,那么治疗三个月要做胃镜的复查。如果是高级别瘤变,那么不只是检查,就需要马上进行治疗了。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