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北地区>>山西省

山西省高平市米山镇张壁村:李爱山

2016年10月2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李爱山,男,汉族,大专,1962年10月

工作单位:山西省高平市米山镇张壁村卫生所

从事医生工作年限:35年

曾获主要荣誉:2010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个人简介及事迹:

李爱山,男,汉族,现年54岁,系山西省高平市米山镇张壁村人,本人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1981年高中毕业,受父亲医生的影响,曾经看到乡亲们患病的痛苦,励志学医,到高平野川中心卫生院学习,到哪里领导重视,于1985年被推荐到晋东南卫校学医两年,然后长治医专进修,毕业后重新返回医院工作。后来村里缺医少药,老百姓看病非常困难,常常需要到十几公里以外的村去看病,有许多小病延误成重病,许多家庭因病造成经济上的困难。1990年乡亲们和村领导跟我提议,让我回村当“赤脚医生”,我看到村里缺医少药的状况,毅然从医院回到村里,一干就是25年村医。

随着医疗改革,村民们都能享受到党的各项政策,我本人更是信心百倍,一心服务好村民,我的每一天从早上6点钟起床,给村里和周边的村民看病,每天都在晚上11点休息。处理每天的工作外,搞公共卫生,建立健康档案等工作,在全乡名列前茅,每天工作忙个不停,有时连饭都按时吃不上,几乎很少休息。虽然感觉身体很累,但是我内心感到很充实,为什么呢?因为每当看好一个病人时,我内心感到自豪和高兴,我的行医诺言是:辛苦我一人,幸福患者千百人,时刻把患者当亲人对待,正因为此,我于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2013年的腊月三十,我村退休教师申茂祥老人(80岁),不幸摔倒,我及时赶到,诊治外伤性脑出血,急忙叫了救护车和家人护送到高平市医院,确诊脑出血量很多,转院到长治和平医院,经住院不到一周,出血量大,要求手术,患者家属不愿手术,然后出院,回家准备后事。出院后我每天起早贪黑,有空就到他家里观察病人情况,治疗,护理,现在病人已经能自己行走。家人非常感谢,老伴说,你腊月三十送你大爷到长治已经半夜十二点,当回家已经是初一凌晨,让你在医院把年过了。当回家之后已经有许多病人在等待看病了,你真辛苦!我说当医生的都是应该的。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好好学习医学知识,我每天感到时间不够,为什么?因为行医35年里诊断疾病有许多困难,如果当医生没有医学知识,怎么给患者看病?所以我要挤时间学习,不断进修深造,为患者更好服务。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