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冬被褥最好一月一晒

2016年10月24日09:3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冬被褥最好一月一晒

秋冬气温低,尤其是南方气候阴冷,湿气重,被子如果没晒会影响健康。专家提醒,晒被子好处多多,但是晒被子也要注意时间和方法。

被褥里一般都含有角蛋白,它是蛀虫卵孵化为幼虫的理想食物。由于人们在睡眠过程中散发出的汗渍,时间一长会让被褥变得比较潮湿,容易发生霉变,不但气味难闻,而且还容易产生棉虱、毛霉孢子。即使是干净被褥,连续3个月不晒,里面也会滋生不计其数的螨虫。另外,由于各种人造板和木制家具中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甲醛等化学物质,时间久了,放在里面的被褥自然会吸附大量的游离甲醛。即使是新买的被褥,在制作和运输过程中,都有可能受到不同污染。

因此,被褥在使用前,必需把它拿到阳光下晒一晒,在阳光紫外线和空气流动的作用下,不仅能够杀灭被褥中的有害微生物,同时能使游离甲醛挥发,还可使被褥的纤维舒展蓬松,让人睡得更舒适安全。而正在使用的被褥,也要注意经常晾晒,及时除掉被褥中的水分和病菌。

秋冬晒被子的时间最好在中午12点至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此时阳光强烈,空气中的湿气已经没有早上那么重了,有利于被子晾晒。同时,被褥最好一个月左右晒一次。(荣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