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霜降来了!教你过好秋天最后一个节气!

2016年10月24日08:0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霜降来了!教你过好秋天最后一个节气!

10月23日是霜降,秋季一共有六个节气,最后一个就是霜降,霜降出现意味着马上就进入冬天了。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说,从中医来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天干燥风大,人们总感觉嗓子发干,多发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甚至脸上长痤疮。同时秋季开始降温,温度下降各种慢性病可能就高发了,特别是心脑血管。所以秋冬季养生特别重要。

饮食以清补为主

霜降过后,身体易出现腹泻、感冒、咳嗽等,需进补调养,但这时又未到寒冷程度,因此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

鼻塞咳嗽,建议多吃些南瓜。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如咳嗽比较厉害,还可以试试冰糖桂花炖梨。

很多人总觉身体懒洋洋,睡不醒,可能是伤着脾胃了,这时应选择补肾强筋、健脾养胃的食物。比如素有“千果之王”美誉的栗子,可煮粥、也可蒸制栗子糕。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烹饪应以清淡为主,如清炖羊肉、羊肉炖萝卜等。一些水果也可作为清补的食材,如梨、苹果、或者柿子。民间还有“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的说法。腹泻感冒,用点藿香秋季易腹泻,但大多不是细菌感染所致。深秋寒气聚集在肠胃,就会引起腹泻或急性肠炎等。霜降前后还易感冒,且多属于胃肠型感冒,此类腹泻或伴有发烧的胃肠型感冒,用藿香正气水效果往往较好。

起居环境注意室内养生

干燥、寒冷的天气我们不能控制,但是我们能改变室内环境。具体来说分四部分,一个是要保持一定的适宜温度,18—23度之间,千万不能太热了,本来我们就干燥,越热湿气越蒸发,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相差很大,也容易感冒。第二适宜的湿度,在干燥情况下病毒细菌更容易繁殖,所以要保持保湿或者加湿器,用一盆水搁在卧室,还有用湿拖把拖一拖。第三是加强通风。室内门窗禁闭六个小时,氧气下降20%。我们一天24个小时,如果关着门窗,你就严重缺氧。所以早晚要开窗通风15分钟,一方面氧气充足、新鲜空气进来了,病毒细菌它的密度也就是降低了疾病的发病率。另外,屋内可以适当搁一些花、草、湿润一下空气,但是记住晚上不要搁在卧室里。

心理调养好身体才能好

从医学来说有季节心理和情绪问题。其实一夜之秋多事之秋,一旦秋天的时候人们很容易出现惆怅,为什么秋天和冬天人们容易情绪消沉呢?从医学上说,阳光不仅给人带来温暖、光明,让人补钙,还能让人心情振奋。但是到了秋天、冬天阳光逐渐减少,这时候阳光照着时间短,人们大脑生活体分泌退黑素多了,退黑素让人睡眠,所以叫季节性心理精神病就出现了,所以到秋冬季怎么度过多事之秋呢?多晒太阳。另外老朋友之间多聊天,通过交流也能够让人们情绪好。(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