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北地区>>河北省

河北保定蠡县:闫博雪

2016年10月21日1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闫博雪,男,汉,中专,1953年 12 月

工作单位:保定蠡县南庄镇洪善保闫博雪诊所,从事医生工作46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正是午休时段病人最少的时候,即使是这个时候,村医闫博雪也没闲着,小孩哭、大人吵,不时有病人来看病拿药。闫博雪家和洪善堡村其它民居相比并无二致,但敞开的大门、店堂里挂着的锦旗、等待看病的乡邻、忙碌的医生,顿时让这间小小的卫生所显得庄重了起来。

闫博雪1953年出生,小的时候洪善堡村子里的人生了病要到五六公里外的乡里医院,十分不方便,好多人小病拖成大病,急病来不及急救。就是从那时起,闫博雪下决心要当一名医生,让乡亲们不出村子就能看病。从小立下从医志愿的闫博雪,高中毕业后便走上了习医之路,他自费到家附近的洪善堡镇的一家医院去学习,几年以后回到村里开起了诊所。

刚开始行医的时候,一天也没有几个病人上门,人家不信任闫博雪这个嘴上没毛的小伙子。但只要有病人来,他就认真地去看,通过一个一个病例的积累、摸索,慢慢地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闫博雪都能上手治了。闫博雪除了自修不辍,他每年都找合适的机会到外地进修学习、参加适宜技术的培训,乡亲们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慢慢的,诊疗水平的提高和尽心竭力为乡邻服务的态度让闫博雪收获了满满的信任。

两三年前的一天上午洪善堡村的一位村民在去县城参加会展中心附近出了车祸,腿断了。村民第一时间没给家人打电话,却打给了闫博雪:“闫大夫,我出车祸了,快来。”闫博雪撂下电话直奔现场,陪着病人上救护车。到了蠡县人民医院,闫博雪帮助办急诊手续,安抚患者情绪,一直忙到下午四点,看到病人也无大碍了,家属也到场了,他才离开。“我们乡村医生不光是医生,还是乡邻们的亲人,亲人做这些很正常。”闫博雪说。

闫博雪让人称道的不光是看病尽心、细心,他还在治疗鼻炎、痔疮方面颇有一手。他治疗痔疮不容易复发、痛苦小、费用低,治疗鼻炎安全性好、效果明确。“洪善堡”的名声不胫而走,不光附近村庄,甚至蠡县县城南,清苑县的病人也专门登门求诊。

现在不少诊所都不再出夜诊,营业时间也有了限定,但闫博雪仍然坚持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开门,晚上只要有病人上门一定应诊。稍有空闲他还要到村子里挨家挨户地做3000多人的健康档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