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北地区>>河北省

河北省望都县:薛江涛

2016年10月21日1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薛江涛,男,汉 ,本科 ,1982年 9 月

工作单位:河北省望都县唐会村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10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薛江涛是位80后,今年才33岁,中等个头,皮肤白净,说话和缓,一看而知是个腼腆内秀的人,一身洁净的白大褂,显得职业和讲究。

唐合村在河北省望都县,是个几千人的大村子。在这个村子里,共有三家基层医疗机构,其中有一家就是薛江涛门诊部。村里人告诉我们,不仅村里的人喜欢到门诊部来看病,附近村子也有不少人过来。

一个33岁的基层医生如何获得村民的信任?薛江涛说,主要源于三个方面:诊断、用药和价格。

众所周知,基层医生看得多的是常见病多发病,少有疑难杂症。当地人说,薛江涛看病非常仔细。以儿童常见的扁桃体发炎为例,他除了测量体温、检查口腔外,还会仔细检查孩子肚子、手足。薛江涛说,之所以要把患儿从上到下都检查一遍,是因为孩子小,很多情况可能说不清楚,但通过检查,医生会发现孩子乃至家长并不太注意的情况。他的观点是:既然人家找你看病,就是信任你,你怎么不能给人看仔细些?

至于用药,薛江涛则倾向于使用副作用小、疗效也不错的中成药。在他看来,在诊断精准的前提下,中药的疗效在某种程度上比西药更好。2013年,村里有个2岁的孩子发烧,家人带着孩子来到书社门诊部就诊,适逢薛江涛外出学习不在,孩子家长就带着孩子去了别的诊所,但是打完两天的点滴后,孩子还是持续高烧。到了第四天,孩子家长听说薛江涛回来了,急忙抱着孩子又赶过来。薛江涛一检查发现小男孩得的是风热感冒,他开了两针桑姜感冒注射液。针打下去的第二天,孩子退烧了。

看病看得细,用药用得准,但村民到他门诊部看病的费用并不高。在薛大夫门诊部,药品不仅加成相对较低,还可以拆零。记者看到,他门诊部的药房里,有一把小剪子。薛江涛说,一盒药的用量可能是三五天,但有的患者只需要两天的量,“我们就把一板药剪开,拆零给患者,降低用药费用。”

薛江涛也直言,做基层医生实际很辛苦,他经常早上六点开门,晚上九点关门,夜间接诊也是常事。不仅如此,因为担心村民看病、复诊找不到自己,薛江涛除了外出学习外,几乎没有机会给自己放假,即便是要外出,也要提前跟复诊病人提前打声招呼。甚至在大年初一,他也会照样出诊。但是他觉得很满足——在他的诊疗下,很多人的身体好转,更多的人得到康复——他感受到了自己作为基层医生的价值。

薛江涛说,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真正被基层百姓所需要。而被需要,才是医生最大的价值所在。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