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北地区>>河北省

河北保定市:温秀花

2016年10月2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温秀花,女,汉,成人专科,1968年9月

工作单位: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遂城镇巩固秀花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26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温秀花大夫经常出去学习,刚到她家她是刚从北京学习回来。“凌晨三点多到家,五点多诊所就开门了。村里农民看病就赶一早一晚闲暇的时候,耽搁不得。”旅途劳顿、熬夜、连轴转,温秀花的脸上却看不出倦意:“我学习的时候从来不觉得累。这几天在北京都学到半夜,最晚的一天,凌晨四点多才睡。”

说话间,一位老大爷走进诊所:“温大夫,我是来找你算账的。前几天我感冒,让你给我输液,你非让我吃药,死活不给输液,是不是存心让我多受几天罪呢?”

温大夫着指指墙上的宣传页:“跟您说了多少遍了,能吃药就别打针,能打针就别输液,吃点感冒药,多喝点开水,这不也好了吗?”

诊所输液区的墙上,满满当当贴着“输液对人体的危害”。

看到诊所里有陌生客人,老人并不感到拘谨,索性拖张椅子坐了下来:“我是开玩笑的,我知道这个大夫医术高,又仁义,不乱给人输液,又省钱又不伤身体。不光是我们这村里,其他村里找她看病她也经常劝说不让输液。46岁的温秀花卫校毕业,1990年就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诊所。诊所面积从不足10平米,发展到现在的150多平米,诊疗室、观察室、注射室、药房分区设置、布局合理。温秀花也从一个不被人认可的“黄毛丫头”成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温大夫”。

对乡村医生来说,半夜出诊是寻常事,特别是早年间农村道路状况不好,坑坑洼洼,夜里骑着自行车给人看病,去的时候有病人家属陪同,因为惦记病人病情,不顾颠簸,骑得飞快,汗湿透一身。回来的时候,独自骑行在乡村路上,温秀花才觉得有点害怕,目光只敢锁定自行车前轮那一小片区域,不敢左顾右盼,不知道旁边黑黢黢的到底是庄稼地还是坟地。每次到家又是衣衫湿透,说不清是累得还是吓得。仅有热情的服务还是不够的,能看好病才是硬道理。她不愿意走以前的老路,前些年农村人输液输得太多。输液对人体伤害大,总是在琢磨有没有痛苦少、效果好的新方法。”温秀花的患者80%以上是儿童。为了减轻患儿的痛苦,温秀花学习了“绿色疗法”新技术,还购买了十余台雾化治疗仪。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