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超半数成年男性超重肥胖

2016年10月21日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超半数成年男性超重肥胖

  昨天,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2015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2015年,本市共374.9万余人次完成健康体检。其中,超半数男性超重肥胖,女性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最高的是乳腺增生。

  体检比例不足两成

  北京市体检中心新闻发言人钱文红介绍,2015年全市有体检资质的206家医疗体检机构共完成健康体检374.9万余人次,其中男性体检203.9余万人次,女性体检170.9余万人次。

  近年来,本市参加健康体检的人数呈稳步上升状态。2011年,全市健康体检人数为274万人,占到常住人口的13.6%;2012年297万人,占14.3%;2013年323万人,占15.3%;2014年378万人,占17.5%;2015年占比达17.2%。专家表示,优质、高效的体检能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延缓受检者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因此,人们应该重视体检,最好一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男性异常指标超重肥胖居首

  根据2015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超重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甲状腺结节、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腰臀比异常,均挤进了男性和女性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的前十位。

  男性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最高的是超重肥胖,占比达52.45%,2014年的比例为49.8%。18岁到70岁间各年龄段男性中,超重肥胖异常指标检出率均最高。反映身体“中段肥胖”的腰臀比指标异常检出率也达到了17.26%。据了解,正常的腰臀比男性应小于0.9,女性小于0.8。

  女性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最高的是乳腺增生,占到41.63%;超重肥胖位居第二,占到30.17%。

  钱文红称,近几年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中,排名靠前的都是超重肥胖、血脂异常和脂肪肝等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高危因素。

  幽门螺旋杆菌易被忽视

  2015年体检统计报表中新增甲状腺结节、幽门螺旋杆菌阳性、颈动脉斑块等异常指标。专家解释,甲状腺疾病近年来检出率较高,因此新确定了“甲状腺结节”作为独立的统计指标。原有的40多项统计指标中没有反映消化系统的指标,于是纳入幽门螺旋杆菌指标。而颈动脉超声检查是判断卒中风险的关键,在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当下,颈动脉斑块指标数据有助于掌握相关疾病的发展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男女异常指标检出率前十位中,均有“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而这一指标常被人们忽视。数据显示,男性、女性“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检出率分别为22.68%和19.81%。专家介绍,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临床常见的慢性细菌感染,该菌与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有关,也可能诱发胃癌。人们饮生水、生吃蔬菜、食用熏腌食物、吸烟、接触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的唾液,都会增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该菌易感染,也易治疗,现在通常采用三联或四联疗法(质子泵抑制剂、枸橼酸铋、抗菌药联合治疗),几周就能痊愈。专家提醒市民,生吃蔬果要洗净,生熟食物分开,集体就餐应使用公筷。

  初高三学生超八成视力不良

  2015年全市高招、中招体检数据显示,视力不良和超重肥胖问题仍然突出。

  本市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9.28%,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是20.36%和14.45%;初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1.95%,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是14.71%和10.27%。专家认为,除遗传因素外,青少年近视与近距离用眼关系密切。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过多,在车上或走路时看书都可能引起近视或加深近视。因此,青少年需要保证充足睡眠,增加户外运动,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记者 汪丹)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