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北地区>>河北省

河北保定市:刘士杰

2016年10月19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刘士杰,男 ,汉,中专,1980年3月 

工作单位:河北省保定市蠡县桑园镇大南庄村诊所,从事医生工作10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刘士杰是位年轻的大夫。36岁的他2002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对他来说,做医生是子承父业,他父亲是一位在蠡县桑园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了40多年的基层医生,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在当地很受村民的尊重。所以刘士杰中专毕业后顺理成章的回到父亲身边,也从事了乡村医生的工作。

在刘士杰行医的10多年中深刻体会到作为基层卫生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也感受到基层卫生工作对解决当地人民常见病多发病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由于基层卫生工作条件有限,没有先进的仪器设备,所有的诊断和治疗只能靠乡村医生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进行,所以他在10多年的从医工作中,不断努力的学习和总结经验以提高自己的医术。

他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病例。2012年5月,他的诊所来了一位当地邻村的村民就诊。病人来的时候是家属扶着进门的,表情比较痛苦。病人坐下后他详细询问了病史,患者已经发病4天多,开始发病时觉得全身乏力就以为是感冒了,于是自行买了感冒药来吃,但是吃了后病情不见好转反而全身乏力加重了,而且出现了右侧上下肢感觉减退,右上肢不能平举过肩的情况,这才到当地卫生院就诊。当地卫生院医师经过检查后怀疑病人是脑梗塞,要求病人到县级医院进行治疗。由于病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怕到县医院后负担不起医疗费用,这才到其诊所就诊。经过认真询问病史和检查以及对患者用药情况分析后,刘士杰觉得患者不像脑梗塞而更像是药物引起的周围神经瘫痪,于是给予了对症治疗,经过一星期的补钾以及中药治疗后,患者病情基本痊愈,患者和家属非常感激。

刘士杰诊所所在的乡镇有常住人口3万多,且多数是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作为第一线的基层卫生机构,除了要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外,更要对当地群众的健康管理负起全面的责任。孕妇优生优育、老人慢病管理、常见传染病防治、日常体检保健都是他日常的工作范畴。虽然工作繁杂而辛苦,但有父亲的榜样在前,虽然父亲年岁大了退居二线,但他亦立志要效仿父亲,把自己所学发挥出来,为病人减轻痛苦并得到患者及社会的认可,尽己所能,保一方健康。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