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北地区>>河北省

河北保定市:李鸿近

2016年10月19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李鸿近,男,汉,中专,1960年 4 月 

工作单位: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遂城镇北马营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34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李泓近中医诊所位于遂城镇北马营村,诊所前是一片空地,停着三五辆摩托车。本以为时近下午5点半,诊所里人不会多,然而跟李泓近聊了不到五分钟,他坐不住了——诊所里已经排起了长队,半大的孩子们被爹妈拉着不许乱窜,几个被抱在手里的婴儿无所顾忌地大声哭着,如同儿科门诊一样。他对我们抱歉地笑笑,重新坐到了诊桌前。

李泓近就读于石家庄中医学校,1980年起投身部队的医疗,1989年退役后他开设了自己的门诊。

或许是有了10多年部队医疗的从业经验,李泓近坐诊表现得极为职业:收挂号条、询问就诊原因、观测体温、听诊心肺、用压舌板检查咽喉部位、开具处方、提醒用药事项……。坐诊过程中,李泓近几乎不与患者扯闲篇、拉家常,连寒暄都少。

“到李大夫这里看病的人一直就多。上午看病的要排到外面去,我是特意赶到下午过来看的。”可能是看到我们在一旁拍照,一位带着孩子看完病等着拿药的妈妈跟我们说。

整个遂城镇有十几家诊所,距离这里最近的一家,步行过去大概只要五六分钟,家长们为什么非要扎堆到这里看病?

“李大夫以前是部队的医生,看小孩子的病比较拿手。我家孩子生病都是在这里看。”这位妈妈如是回答。

在旁边的诊疗室里,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八个月大的小婴儿。她告诉我们孩子有些发烧,要在别的地方就诊,他们会建议给孩子打点滴,但李大夫会用一些比较温和的方式进行诊疗,用当下流行的绿色疗法,退烧效果不错,孩子也不至于太痛苦。

我们在李大夫看病时看到他老婆在给患者拿药,有的药是一整盒地拿,有的药则是直接拆零,一板药用专门的剪刀剪开,四粒或者六粒装入到一个专用的药品包装袋中。

我们问起这些药为什么要拆零时,李泓近回头看了看,回答道:“小孩子的病情变化快,我们开药一般都只开两三天的,如果给一整盒药,孩子吃不完就浪费了。”

正所谓“金眼科,银外科,哭哭啼啼小儿科”,给小孩子看病不仅麻烦,而且承担的压力也大,医者除了要有医术外,还要有耐心和爱心。

一个仲夏之夜,风雨交加闪电雷鸣,李泓近拖着疲惫的身子从诊所回到家,正准备洗漱睡觉,家里的电话就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位老婆婆的声音:“李大夫,救命啊,我孙子烧了好几天了,一直没好,现在就在你诊所门口,麻烦你帮帮忙,过来看看。”

“我听到电话里老人家的声音都在抖。”李泓近说。“老人家告诉我说,前几天就看了好几位医生了,但孩子烧退下去,又起来了,反反复复的。给我打电话之前,那个孩子已经开始抽搐了。”

医者父母心。李泓近说,他二话没说打开大门冲进风雨,直朝诊所而去。当把那小孩处理妥当后,已是凌晨一点左右,自己已经累得抬不起脚。李泓近每天就是这样坐诊看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但是对于医生来说,做好身边的事情,为病人解除痛苦,难道不是最大的事吗?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