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东地区>>江苏省

江苏省淮安市:赵长标

2016年10月19日1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赵长标,男,汉,大专,1972年4月

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岔河镇岔河村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27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岔河村卫生室位于美丽的白马湖畔,诊所前是一片空地,停着三五辆摩托车。记者赶过去采访时,本以为时近下午5点半,诊所里人不会多,然而跟赵长标聊了不到五分钟,赵长标坐不住了——诊所里已经排起了长队,半大的孩子们被爹妈拉着不许乱窜,几个被抱在手里的婴儿无所顾忌地大声哭着,如同儿科门诊一样。他对记者抱歉地笑笑,重新坐到了诊桌前。

赵长标1972年出生,后就读于洪泽县卫生学校,1993年起投身医疗,赵长标坐诊也有着很多基层医生没有的干净利落、从容不迫,表现得极为职业:收挂号条、询问就诊原因、观测体温、听诊心肺、用压舌板检查咽喉部位、开具处方、提醒用药事项……。坐诊过程中,他几乎不与患者扯闲篇、拉家常,连寒暄都少。

“到赵大夫这里看病的人一直就多。上午看病的要排到外面去,我是特意赶到下午过来看的。”可能是看到记者在一旁拍照,一位带着孩子看完病等着拿药的妈妈跟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整个岔河镇有十几家诊所,距离这里最近的一家,步行过去大概只要五六分钟,家长们为什么非要扎堆到这里看病?

“赵大夫以前是医院的医生,看小孩子的病比较拿手。我家孩子生病都是在这里看。”这位妈妈如是回答。

在旁边的诊疗室里,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八个月大的小婴儿。她告诉记者,孩子有些发烧,要在别的地方就诊,他们会建议给孩子打点滴,但赵大夫会用一些比较温和的方式进行诊疗,用当下流行的绿色疗法,退烧效果不错,孩子也不至于太痛苦。

在赵长标忙着给患者看病的过程中,赵长标的妻子也在紧张地按处方给患者配药。记者注意到,有的药是一整盒地拿,有的药则是直接拆零,一板药用专门的剪刀剪开,四粒或者六粒装入到一个专用的药品包装袋中。

当记者询问这些药为什么要拆零时,赵长标回头看了看,回答道:“小孩子的病情变化快,我们开药一般都只开两三天的,如果给一整盒药,孩子吃不完就浪费了。”

赵长标诊疗专业、用药谨慎,这大概是受到患者欢迎的原因吧。有当地人告诉记者,赵长标日门诊量在100人次左右,最高的时候会达到200、300人次。看得最多的,还是儿科。

正所谓“金眼科,银外科,哭哭啼啼小儿科”,给小孩子看病不仅麻烦,而且承担的压力也大,医者除了要有医术外,还要有耐心和爱心。

一个仲夏之夜,风雨交加闪电雷鸣,赵长标拖着疲惫的身子从诊所回到家,正准备洗漱睡觉,家里的电话就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位老婆婆的声音:“赵医生,救命啊,我孙子烧了好几天了,一直没好,现在就在你诊所门口,麻烦你帮帮忙,过来看看。”

“我听到电话里老人家的声音都在抖。”赵长标说。“老人家告诉我说,前几天就看了好几位医生了,但孩子烧退下去,又起来了,反反复复的。给我打电话之前,那个孩子已经开始抽搐了。”

但那样的天气,真的还去吗?医者父母心。赵长标说,他二话没说打开大门冲进风雨,直朝诊所而去。当把那小孩处理妥当后,已是凌晨一点左右,自己已经累得抬不起脚。

记者的采访是断断续续的。在采访过程中,赵长标对记者直言,他每天就是这样坐诊看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能够把病人治好就好。但是对于医生来说,做好身边的事情,为病人解除痛苦,做一名合格的村医!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