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东地区>>江苏省

江苏省淮安市:杨永蔚

2016年10月19日1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杨永蔚,男,汉,大专,1964年9月

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洪泽湖诊所,从事医生工作34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杨永蔚:期待医疗责任保险惠及基层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洪泽湖诊所杨永蔚医生并不是一个特别健谈的人说到他自己时,他都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说自己就是个普通的门诊医生,曾用中西医结合、针灸疗法治疗了一些瘫痪、乳腺增生、心脏病的患者,使得自己在当地小有名气。

但说到医患关系和医疗保险,他似乎打开了话匣子。杨永蔚告诉记者,近年来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基层,尤其是农村,疾病教育不普及,患者对疾病相关知识了解的不够,对医生的有些要求不切实际;另一方面受困于医疗条件和技术,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提供的医疗服务确实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医患关系紧张的后果是导致了医生为了规避风险,对没有把握的疾病就不予治疗,推转病人。因此患者更不满,形成了恶性循环。而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引入医疗保险,应该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他曾经代表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几次参与了当地卫生管理部门组织的与商业保险公司的座谈,可惜最终保险公司都没有决定在基层推出医疗责任保险。

记者了解到,从2000年医疗责任保险在中国出现,其整体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医院方面认为保险金额偏低,责任范围狭窄;商业保险公司认为在缺乏精算,中国医疗水平不均衡,医疗行为缺乏监督的前提下,大规模拓展医疗责任保险的风险太大。根据某保险公司的报告,一年收保费360万元赔付221万元,还有未解决赔偿案件18件。如果赔偿额达收取保费90%,保险公司几无利润,甚至入不敷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于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条件更加有限,医生的执业水平更加参差不齐,商业保险公司在基层医疗责任保险,其需要承担的风险更大,也就不难理解杨永蔚与保险公司几次商谈未果了。

杨永蔚告诉记者,最终商业医疗责任保险在基层医疗机构中的普及,可能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三方共同努力。有专家指出,为保证医患双方的权益,应当建立一种类似医疗保险模式的机构。政府应当采用强制性投保模式,政府从税收中拿出一定比例作为医疗责任保险基金投入,补偿医疗机构医疗收入与赔偿之间的差距,医院和医生也要拿出相应比例,做为医疗机构和医生的风险保障。如果某医生终身未出事故和赔偿,可按其投入的比例在退休后领取奖金。如果某医院或医生赔偿数额较多,可逐年增加保费或减少赔偿比例。保费资金的筹集可类似医保筹集基金模式,三方共同投保即可增加保费和赔偿费用比例,又体现了中国的特色。保险公司可每年根据上一年度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个人赔偿数额和可发生医疗风险的因素做评估,逐年调整保费,不搞一刀切,既保证了医疗赔偿费用的支付,又增加了约束医院和医生医疗行为的力度,这点在国外已有成熟经验。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