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如何摆脱焦虑?女子谈经验 专家支妙招

2016年10月19日08: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摆脱焦虑?女子谈经验 专家支妙招

  【环球网综合报道】你是否饱受焦虑困扰,却不知如何缓解?没关系,方法在这里。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4日报道,曾饱受焦虑煎熬的英国女子亚历山德拉 普林斯和夏洛特 多蒙日前受访,向人们分享了她们与焦虑从“相知”到“相离”的过程。除此外,专家也给出了5个建议,以帮助人们摆脱焦虑,分别为:心态要乐观、卧室无科技、抽空陪亲友、锻炼不可少和维护关系网。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许多人时常感到焦虑不安、心烦气躁,从而食不安、睡不稳。所以,提高生活质量,摆脱焦虑刻不容缓。

  亚历山德拉:学会说“不”

  亚历山德拉曾常常感到心烦、乏力与迷茫。经过2年半的焦虑和10年的抑郁,她才意识到要寻求帮助。情况最坏时,她曾精神崩溃,在床上躺了整整2周。

  随后,她在网上观看视频约翰 德马蒂尼(John Demartini)医生等人的视频,明白到人生的意义在于成长与贡献,而非阿谀奉承。于是,她开始反思。她没选择服用抗抑郁药,而是给自己聘了位人生导师,帮助她向前看,对悲伤往事一笑而过。

  亚历山德拉认为,想摆脱焦虑就要在精神上“自私”点,要学会说“不”。有太多人活在别人的世界中,为了讨好他人戴着面具生活。然而,当自己的生活都乱成一团时,最好还是先“独善其身”吧。

  夏洛特:赶紧戒酒

  夏洛特从前时不时会喝上几杯酒。心情焦虑时,她无处诉说,只能取消当天行程,服用药物来抑制不安的情绪。某日宿醉醒来,她感到烦躁不已。她很是震惊,决心做出改变。

  夏洛特通过一些课程学会了观察自己心理状况。如今,她可以轻松辨别自己是否焦虑。若自己处于焦虑状况,她便去运动。她认为运动时人体分泌的肾上腺素有助于缓和情绪。她开始注意饮食习惯,不再空腹喝咖啡,也逐渐戒了酒。

  除了以上两位的亲身建议外,英国精神治疗医生戴安娜 帕金森(Diana Parkinson)给易焦虑人群提了5条建议。

  1、心态要乐观

  人脑总是会不经意纠结于不愉快的事情。所以锻炼大脑,使其专注于生活积极的方面就变得非常重要。

  易焦虑人群可以准备2个盒子。其中一个为“忧心盒”,每当遇到令人烦躁的事,便写张小纸条放入盒子里。解决了烦恼之后,便倒了纸条。这样,你“忧心盒”中的纸条就渐渐所剩无几了。另一个盒子为“开心盒”,每当遇到愉快的事,便放点小玩意(如电影票、小纸条等)进去,时刻记住自己有满满一盒的快乐。

  2、卧室无科技

  卧室是用于休息的,尽量不要带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进去。睡前玩手机、上网会让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影响睡眠质量。喝杯牛奶,洗个热水澡或看看书都有助入睡。

  3、抽空陪亲友

  无论多忙,都请记得常回家看看。亲友聚会时,也请放下手机,享受团聚时光。

  4、锻炼不可少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有效的放松方式。不过,健身室是个相对高压的环境。户外运动会更胜一筹。户外运动时,你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清醒头脑,放松心情。

  5、维护关系网

  与人为善没有坏处。试着不带偏见地与那些曾经讨厌的人相处,你会收获更多朋友,也不会因为不愉快的人而心烦。(许雄斌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