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标准引擎激活药品消费升级

2016年10月19日08:38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标准引擎激活药品消费升级

基于终端视角倒逼上游制造装备业升级,消费升级战略的提出既有端点突破的智慧,同时也包含着以民为本的关怀。在此次全新的全产业链的升级传导中,标准成为至关重要的语境。

——编者

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会议强调,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升级,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夯实工业发展根基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近期国家药监部门推出的系列举措,如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支持已获得专利的国产原研药和品牌仿制药开展国际注册认证;健全安全性评价和产品溯源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监管;全面实施《中国药典》2015版,启动《中国药典》2020版编制工作等,都旨在通过药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医药产业创新升级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人提供安全有效的药品。

一致性评价:制药质量的硬承诺

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5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CFDA)下发了关于落实此项意见的有关公告,明确了评价对象和实施阶段、参比制剂的选择和确定、一致性评价的研究内容、程序、复核检验与核查、保障措施六大模块的内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大幕拉开。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医药市场中约97%的份额被仿制药占据,药品研发和创新能力缺乏成为中国医药产业的短板。随着政策的转变,这样的局面在未来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CFDA下发的《总局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有关事项的公告(2016年第106号)》要求,凡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289个仿制药品种),应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自首家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3年后不再受理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的相同品种一致性评价申请。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点至关重要。第一家企业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监管部门会重新核发药品批文和生产批文。企业如果不做一致性评价,就意味着放弃该品种批文。相当于原有的批文作废,也就不能再生产销售该品了。未来,随着这一工作的纵深推进,预计将有50%的原有药品批文将被“淘汰”,行业集中度将由此提高。

专家分析认为,根据CFDA的部署,此次评价对象主要是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包括国产仿制药、进口仿制药和原研药品地产化品种。其中两类药品或将受益:在中国境内用同一条生产线生产上市并在欧盟、美国或日本获准上市的药品;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已在欧盟、美国或日本获准上市的仿制药。

从9月13日CFDA官网发布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改规格药品评价一般考虑(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出,此次选择参比制剂主要瞄准欧盟、美国或日本产品,政府旨在通过一致性评价,让我国仿制药水平比肩国际一流,保证中国百姓用上真正高质量药品。

多方支持:顶级对标的润滑油

当然,要实现这一初衷,行业必须迈过无数的沟沟坎坎。如一个品种要完成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BE试验的话,企业需要投入近800万元,而一般仿制药生产企业往往有几十个品种要“过关”,资金来源、品种选择等都是企业必须解决的难题。

针对这些情况,地方政府及时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相关行业也进行积极创新,以期实现共赢。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医药处日前发布的《关于征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科研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面向北京市仿制药生产企业征集优势成熟品种,支持企业加快开展一致性评价研发工作。《通知》列出了支持项目申报品种要求,并提出对开展体外一致性评价研究的品种,拟支持科技经费100万~200万元;对开展BE试验的品种,拟支持科技经费200万~300万元。与此同时,对按期完成体外一致性评价研究的品种,还可协助对接临床药理基地,加快开展BE试验,并对其BE试验优先滚动支持。而近期北京中卫保险经纪公司推出的新险种——“中卫生物等效性试验保险”,旨在帮助企业提高一致性评价中生物等效性试验成功率。

“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提高仿制药质量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其目的是让企业做高质量产品,保证百姓用药安全有效,促进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在近期由国家药典委员会主办的一致性评价相关政策制定征求专家、企业意见座谈会上,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强调。

新版药典:消费升级的防护墙

去年,CFDA正式颁布并实施《中国药典》2015版。《中国药典》2015版的实施,将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升级,加强企业竞争力,提升我国药品质量的整体水平,最终达到维护公共健康、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有效的目标。

在全面实施《中国药典》2015版的同时,《中国药典》2020版制定工作也开始进行。在一次论坛上,张伟介绍说,筹划中的《中国药典》2020版将以建立“最严谨的标准”为指导,围绕“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落实国务院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的政策和要求,根据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和监管要求,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扶高、提中、汰低”为手段,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标准整体水平,充分发挥企业在标准制修订方面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和改革药品标准形成及淘汰机制。《中国药典》2020版将体现最严谨的标准,强调科学、适宜,不是最高的标准,也不是最低的标准,而是符合实际的标准。另外,标准制定将强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现在我国药品标准有17000多个,收录到药典中的标准是5608个,其他的标准都是国家标准,水平参差不齐。未来一定会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将有市场需求、有临床价值的品种优先考虑进入药典。在进入药典的过程中,对标准高的品种要扶植、鼓励、推荐;对老百姓有需求、标准处于中间水平的品种要提升标准,进一步完善;对于较低的标准要淘汰。

毋庸置疑,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我国药品标准的不断提升,药品质量和标准升级将有效倒逼中国制药产业升级,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指导下,中国医药行业将迎来做强的春天。(记者 张 旭)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