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东北地区>>黑龙江省

黑龙江木兰东兴:张艳梅

2016年10月18日1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张艳梅,女,中专,1973年11月。

工作单位:东兴镇中心卫生院满天卫生所,从事医生工作22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1998年获哈尔滨卫生局颁发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

2003年10月获黑龙江省卫生厅颁发的乡村医生资格证。

2003年荣获抗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

2009年获木兰县乡村医生先进个人。

2015年4月23日在北京中国中医科学学术报告厅“人体穴位药物嫁接技术”获结业证书。

2015年11月20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高级营养师证。

2016年5月获得了高级理疗师证。

对偏远的农村来说,当时经济相对落后,农村缺医少药现象十分严重,满天村人口3000余人口分布在7个自然屯,和县城相距较远,交通不便,原有乡村医生因为多种原因相继辞职离开岗位,加重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毕业后就回到满天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这一干就是23年,在平凡而艰巨的工作岗位上,我日诊临床夜读书,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尽可能多的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对一知半解的经营到卫生院、县医院虚心请教,并自费参加各种学习班,学习中医、西医、营养保健、理疗等知识,以便更好的为广大村民服务,由于个人的努力和医院院长等的帮助,取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

2003年正当“非典”无情的肆虐祖国大地,外出返乡人员如潮水般涌回,我作为一名村级卫生工作人员,义无反顾,不计个人安危,每日都要给多名返乡员上门监测体温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卫生院,入户宣传非典防治知识,不计个人得失,乡党委和卫生院给予高度赞扬。

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不但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而且半夜出诊现象也很普遍,经常半夜三更至村民家中进行诊疗服务,有时天气恶劣,道路泥泞,都需要步行十多里路赶到村民家对病人进行抢救。

2010年,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我县进行试点,在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的基础上,超标准完成了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四室分开,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制度齐全,按照乡卫生院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合作医疗门诊统筹报销,使村民在卫生室门诊看病就能报销药费,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得到广大群众支持拥护和交口称赞。在我县实行医改以来,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解除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于乡村医生来讲,这是个全新的挑战,压力重,任务多,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而待遇大幅度地降低,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所能为村民解除病痛,今后我将继续以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群众疾苦,保百姓之安康,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为开发扶贫保驾护航,为我国经济建设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无私奉献青春热血。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