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东地区>>江西省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香田乡白露村:余久武

2016年10月18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余久武,男,汉,大专,共青团员,1974年8月

工作单位:靖安县香田乡白露村卫生所

从事医生工作年限:17年

曾获主要荣誉:

2013年被评为“优秀先进工作者”

个人简介及事迹:

我是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香田乡白露村的一名乡村医生,十多年来我始终坚守着“鱼水情深,血浓于水”这个普通而神圣的承诺;17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冰天雪地,只要群众们找到我,或听说有人因病等特殊情况需要帮助时,我都会义无反顾,风雨无阻。

2013年12月下旬,当时诊所只有两三个病人在输液,我坐着陪他们聊天,无意中他们提起隔壁村的肖大爷在两月前不慎摔倒,左脚两块主骨骨折,肖大爷是独居老人,也是村里的困难户,没钱到医院就治,临时请人找了一些草药将伤口进行包扎,没多长时间,肖大爷的左小腿开始肿大,皮肤腐烂。听到他们说的情况后,当天中午我就到肖大爷家里探望肖大爷,并劝说肖大爷立即到医院及时治疗,可肖大爷却出乎意料坚持不进医院,主要原因还是钱的问题。当时我看到他的左脚如果再不及时治疗的话,用不了多长时间,他的左脚就有可能被截肢,甚至有危及生命的可能,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类似的情况我是特别清楚的,当时我就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先帮他解决思想上和经济的负担,先把感染后的伤口进行清理,及时做手术。”我明白肖大爷不肯去医院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没钱,,我主动提出帮其垫付医药费,刚开始的时候肖大爷怎么都不愿意,后来在我的坚持下肖大爷才同意去医院,在肖大爷住院期间,我隔三差五的就买些水果、奶粉等营养品去看望他。

今年8月的一个晚上,风雨交加闪电雷鸣,我刚从诊所回到家,正准备洗漱睡觉,家里的电话就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位老婆婆的声音:“余医生,救命啊,我孙子烧了好几天了,一直没好,现在就在你诊所门口,麻烦你帮帮忙,过来看看。”我听到电话里老人家的声音都在抖,老人家告诉我说,前几天就看了好几位医生了,但孩子烧退下去,又起来了,反反复复的。给我打电话之前,那个孩子已经开始抽搐了。医者父母心,挂完电话之后我立马打开大门冲进风雨,直奔诊所而去。当把那小孩处理妥当后,已是凌晨一点左右,自己已经累得抬不起脚,看着外面雷雨交加,我担心老婆婆抱着小孩回家不安全,坚持着把老婆婆和小孩送回家,因为离诊所比较近,干脆就在诊所凑合着睡了一晚上。

我现在管得可多了,给村民建健康档案,每年组织一次全面体检,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患者每年至少要开展四次回访,还要开展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宣传。比以前单纯给人看病要忙多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