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东地区>>江苏省

江苏省淮安市:王加乾

2016年10月1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王加乾,男,汉,中专,党员,1960年12月

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涟城镇秉同社区服务站,从事医生工作39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中医特色”是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涟城镇秉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第一感受。整个卫生服务站装饰得古香古色:进门左手边是小型中药店,半墙高的中药药柜靠墙而立,每个药斗上都贴着药材的名字,一位药师对着药方用戥子称着药材的重量。墙上张贴的是传统医药的宣传画。在初夏正午的阳光下,卫生服务站里浮动着浓郁的药香。

“这里的药柜里一共有352种中药材;后面还有一台煎药机,每天大概代煎中药300剂。所以服务站里的中药味儿比较浓。”龙涛社区卫生服务站里的基层医王加乾锋笑着说。

王加乾坦言,之所以突出中医特色,一是跟他所学的专业有关,另一方面是考虑到中医治疗较为安全,且也有临床疗效。以前在这个日门诊量达到100多的卫生服务站里,每天都有80个左右的人过来打吊瓶,将卫生服务站挤得满满当当。还有小孩子因为害怕扎针或者扎针疼痛哇哇大哭。“打吊瓶并不是一种科学的诊疗方式,不仅副作用大,患者也比较痛苦。所以我现在基本选择传统中医的绿色疗法,能不打吊瓶的尽量不打吊瓶。”王加乾说。一般基层医疗机构常用的抗生素和激素,在秉同社区卫生服务站里很少使用。

王加乾为了证实传统中医绿色疗法确实有效,他举了一个例子:打吊瓶的话,支气管炎患者痊愈一般需要5~7天,但通过传统中医的透皮吸收、针灸加口服用药,病情比支气管炎更为严重的肺炎患者痊愈一般都只需要4天,“前一段时间,我们这里流行手足口病,如果到医院去的话,患儿一般直接要求住院一周,但我通过中医绿色疗法,做到了两天退烧,四天全好。”

除了治疗疾病外,养生保健是传统中医的重要内容之一。王加乾也将中医养生、治未病也应用到基层医疗服务当中去。为了帮助居民调理身体,王加乾主动考取了考了国家一级营养师证。如此一来,辖区内不少大病初愈的患者都将病后康复交给了王加乾。

因为地处工业区,外来打工者较多,龙涛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的人群接近3万人。但在长达十几年的服务中,王加乾跟周边居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没有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像一些小外伤,我就可以处理。附近老百姓跟我们熟了之后,非常信任我们这里,普通的、能解决的疾病就在这儿解决的,就在这儿解决;解决不了的,我们也会马上转到涟水市中医院或者人民医院,找我的老师或者医院里熟悉的专家来看。” 他说。

此外,王加乾还让这里成为当地居民的体检中心。由于此前在医院工作的关系,秉同社区卫生服务站跟省上医学检验中心建立起合作关系,即该检验中心为秉同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第三方医学检测,每天都会有人上门收取服务站提供的检测资料。如此一来,不仅使他的诊疗更为精准,同时也方便了周边百姓进行各种身体检查。“因为去大医院检查,他们还要挂号、排队,很麻烦。但在我这里做检查就很方便,也不用挂号费。”王加乾说。他表示,过来进行各种检查的老百姓每个月大概有30、40人。

医者最贵是仁心。王加乾在服务站是医生,在服务站外也依旧保持着医者风范。2010年他在下乡途中发现有人晕倒,因病情紧急,他用气管插管把人救了过来;2013年他和妻子去大东镇游玩,路遇一个小男孩溺水。当小男孩救上来时,已经口吐白沫、全身发紫,危在旦夕。他和妻子相互配合紧急施救,最终使小男孩转危为安。

他说,在门诊之外,他也积极参加各种医学方面的进修、学习,“能学习能治病能救人,我就很高兴。”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