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东地区>>江苏省

江苏省淮安市:宋操

2016年10月18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宋操,男,汉,高中,党员,1977年7月

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北集办事处北集村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19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北集村卫生室的四间房屋是县里出资建造的,为了改善村民的就医条件,宋操和同事自筹资金增建了两间治疗室。“瞧,这院子里的地面、自行车棚、围墙、厕所都是我们几个人自己花钱修的。” 几位基层医生颇具自豪感地向记者一一介绍他们亲手置办的“家业”。不过让宋操最骄傲的是村委会奖励的那台空调:“这说明我们的服务得到了村民和村委会的认可。”

打开殷陆村卫生室的健康教育活动记录,记者看到,今年以来,宋操和他的同事们先后在村里开展了多场以脑卒中预防、抗生素使用、小孩感冒的家庭护理、糖尿病防治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宣传。“分级诊疗、科学就医”是健康教育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宋操说,分级诊疗的目的是构建“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健康服务新格局。现在北集村卫生室和涟城镇医院、涟水县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关系。前几天,村里有个一岁多的孩子误食农药,宋操判断是乙草胺中毒,马上给涟水县医院打电话办理转诊。救护车把孩子送到县医院后,不用办手续,直接送进急诊室抢救。宋操说,由村卫生室办理转诊的好处不仅在手续的简便上,在向镇上、县里的医生描述病情时,村医也比村民们专业,有利于尽快施治,以免贻误病情。

上午十点半,送走一大早就涌进北集卫生室的第一拨患者,宋操擦了擦额头沁出的细汗,拿起血压计走出卫生室。隔着一条马路,是70岁的杨思海老人的家。老人2012年得了脑血栓,在县医院住院一个礼拜后选择回村治疗,宋操每天上门给他输液。病情缓解后,宋操还是隔三差五地上门给他检查身体、量血压。

几位老人坐在路边乘凉。不知说起什么不开心的事情,老人们神情激动,声音也越来越大。看见宋操拿着血压计走过来,他们赶紧招手:“宋医生又去谁家量血压啊,快给我们也量量。”宋操蹲下身子,先给82岁的叶翠婷老人量了血压,问了问她最近的饮食。给63岁的强荣兰量血压时,宋操问她:“你刚才那么激动说什么呢,有什么事情不要着急,慢慢讲,这么热的天,着急上火了,血压不也容易高吗?”

依次量完血压,老人们很开心,七嘴八舌地说:“这样的医生真是不错,有病没病都能找他。”“我现在量血压上瘾了,每天都想量一量,宋医生你烦不烦?”

“这怎么会烦呢?爱量的话我天天给你们量,你们几位老人家都要健康长寿!”宋操拍了拍蹲得有点发酸的膝盖,在老人们的欢笑声中继续往陈会聪家走去。

从背着小药箱上门给人看病的“赤脚医生”,到拿着血压计上门给人量血压的“保健医”,宋操刷新了村医的印象。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