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医院出现的二孩婴儿潮竟然具有误导性?

2016年10月18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中国医院出现的二孩婴儿潮竟然具有误导性?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已放弃独生子女政策,但“筋疲力尽”的虎妈们表示一个就够多 韩静(音)让儿子从5岁起就参加各种校外班,如英语、数学和画画等,以免在幼儿园被其他小孩落在后面。3年后,这种压力有增无减,她和丈夫每年为此花费1万多美元。对他们来说,这不仅消耗大量时间甚至还在更大程度上耗尽经济资源,因为她丈夫的年收入不到3.5万美元。对生养第二个孩子来说,他们的房子太小,他们也无力在北京搬到一套更大的住房。

但钱并非阻止他们生二孩的唯一问题。韩表示,他们已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儿子身上,现在已是筋疲力尽。“看到小孩承受这么多压力,我们也感到很糟糕,因此我不想让另一个小孩再经受这种压力。”

如今,中国人口正在迅速老化,于是政府放弃独生子女政策。政府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出生率同比提高6.9%,较去年多出生80万个孩子。官方媒体甚至报道北京出现“婴儿潮”,预约产房者正在首都各大医院排起长队。

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王峰(音)表示,这些报道具有误导性。他说,今年多出生的婴儿少于政府预期。医院排长队的原因其实是今年许多生二孩的女性由于高龄,被鼓励到大医院生产。(作者杜思明、张聪聪[音],王会聪译)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柳叶刀》曝中国最“难缠”疾病排行榜 有些病,虽不要命,但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什么病最“难缠”呢?在刚刚出版的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中国研究人员公布了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常见非致死性疾病,其中位列前三位的是腰背痛及颈部疼痛、听力受损、抑郁症。这也是“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网转蟹黄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当真?! 金秋十月,蟹肥膏美,又到一年吃蟹时。今年的螃蟹又比往年便宜,爱吃螃蟹的人有福气了。可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疯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