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学者为治疗寨卡 病毒感染提供结构信息

2016年10月18日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科大学者为治疗寨卡 病毒感染提供结构信息

记者14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中心获悉,该校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金腾川团队成功揭示了金属离子激活NS3解旋酶的分子机制。该项研究首次为金属离子-NTP对NS3解旋酶激活的变构调节提供了结构证据,为治疗寨卡病毒感染的药物设计提供了精细的结构信息。该成果发表在《核酸研究》杂志上。

寨卡病毒感染由于能造成新生儿小头畸形及格林-巴利综合征等神经系统病变,已经引起全球关注,并于2016年2月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是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来预防和对抗这种病毒感染。据介绍,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对寨卡病毒防控高度重视,于2016年2月17日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召开了寨卡病毒防控应急研究研讨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团队也积极参与了寨卡病毒基础生物学的研究。

寨卡NS3解旋酶在病毒复制过程对RNA的解旋、复制起重要作用,而腺苷和金属离子是解旋酶执行功能所必需的组分。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金腾川研究员所带领的团队利用X晶体衍射技术首次清晰捕捉到寨卡病毒解旋酶结合三磷酸核苷(NTP)和金属离子的激活初始态、NTP水解前和水解后状态,揭示了二价金属离子通过结合并诱导腺苷的构象变化,从而激活NS3解旋酶的分子机制。(据新华社)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柳叶刀》曝中国最“难缠”疾病排行榜 有些病,虽不要命,但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什么病最“难缠”呢?在刚刚出版的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中国研究人员公布了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常见非致死性疾病,其中位列前三位的是腰背痛及颈部疼痛、听力受损、抑郁症。这也是“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网转蟹黄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当真?! 金秋十月,蟹肥膏美,又到一年吃蟹时。今年的螃蟹又比往年便宜,爱吃螃蟹的人有福气了。可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疯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