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用仿陶瓷碗 当心或致白血病

2016年10月18日09:2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用仿陶瓷碗 当心或致白血病

据报道,一个一岁多的孩子被诊断为淋巴性细胞白血病,最后才发觉幕后黑手竟是宝宝日常使用的劣质仿陶瓷碗。

仿陶瓷碗一般是由三聚氰胺和甲醛聚合而成的高分子聚合材料制作。三聚氰胺甲醛树脂(MF)是国家允许添加的,但有严格标准,是制造仿瓷餐具不可或缺的原料。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有较好的耐热性、耐水性,其耐温程度一般在–30~120℃之间,而当超出温度范围时,也会释放出甲醛。因为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比较贵,于是市场上就出现了劣质的仿陶瓷碗。

劣质仿陶瓷碗所用材料是由尿素和甲醛聚合而成的,叫脲醛树脂(UF),是国家禁用的。脲醛树脂,耐温只有80℃左右,所以在高温条件下,会释放有毒物质甲醛。而且在强酸强碱的条件下,也会水解后释放甲醛,并且水分越多、酸性越强、温度越高,脲醛树脂的水解程度就会越严重,释放的甲醛气体就会越多。甲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有可能让宝宝患上白血病。

该怎样选择合格的仿陶瓷碗呢?首先,我们要去正规超市、大商场购买,不能贪图小便宜在地摊上购买。正规的仿陶瓷碗一般在10元左右,10元以下基本为假货。 其次,要注意仿陶瓷碗的标签,是否有QS 标志、企业信息、注意事项等。餐具上有MF同时有QS 标志的,是可以作为餐具使用的,但如果标有UF, 则是不可以作为餐具使用的。在挑选时,我们不要选鲜艳图案的,因为一般这样的都是劣质仿陶瓷碗;还要注意碗的形状是否有明显变形,表面是否光滑,贴花图案是否清晰。

此外,合格的仿陶瓷碗如果使用不当,也容易导致释放甲醛。妈妈们千万不要把碗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也不要盛放热油等高温食品,高温会破坏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的稳定性。更不要盛放酸性、碱性食物,如酸奶、醋、可乐等。(田春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